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高危孕妇深夜发了一条973字的长微博,背后的故事让人暖心

2022年03月29日17:04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危孕妇深夜发了一条973字的长微博,背后的故事让人暖心

  昨天深夜23时41分,家住闵行区浦江镇的汪女士发了一条973字的长微博,第一句就是“被上海闵行公安分局的民警们整破防了”。

  图说:民警找到孕妇。警方供图(下同)

  然而,在昨晚民警找到她之前,这位怀孕已23周,患有严重甲减,乙肝大三阳、血小板较低、胎盘位置较低的高危孕妇,已经和丈夫在寒风中绝望地步行了2个多小时。

  故事要从昨天清晨说起。3月28日,王女士和丈夫为了产检,天没亮就从浦江镇的家中出门,赶在闵浦大桥交通管制前,拿着48小时核酸报告,去了浦西的医院。

  没想到产检结束回家时,因为新一轮封控筛查,不能过江了。汪女士怀孕在身,又十分疲劳,身体状况不佳,根本没办法在车里入睡,也没有带身份证入住酒店。加上因为高危症状,她每天都要按时吃的专用药留在家里。夫妻俩人十分绝望,束手无策之下,他们有些异想天开:车辆不能通行,就走回去吧!他们把车开回医院附近,开始了漫长的徒步之旅。

  昨晚6时许,已经出门近12小时的汪女士精疲力竭,她在微博上写下自己的情况求助。这个帖子很快被闵行公安政治处宣传科民警侯剑华、王夏荣发现。“当时感到非常揪心。疫情无情,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让大家感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侯剑华告诉记者,他们私信当事人想要伸出援手,但是一直没有回应。

  迟迟没有联系到发帖人,两位民警十分焦急,他们翻阅汪女士此前发的微博,发现了一张就诊记录的配图,显示这位网民叫“青春里的自白书”的博主是在闵行区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吴泾分院就诊。

  图说:民警在闵浦大桥西向东龙吴路下匝道口找到了汪女士夫妇

  两人火速赶到吴泾派出所寻找线索。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了解情况后立即发出协查通告,通知各在岗警力留意。经过联系医院,民警根据两人步行速度和大致方向,判断出汪女士夫妇可能所处区域。侯剑华和王夏荣当机立断,决定开车“地毯式”寻人。考虑到对方是孕妇,女民警周海澄也主动加入到了这个特殊的“寻人小组”。

  半小时过去了,人还没有找到。但综合指挥室已经通过医院找到当日问诊的所有孕妇的联系方式,通过逐一梳理,最终确定汪女士就是要找的人。“三人小组”拿到联系方式后,一边继续驾车寻找,一边和汪女士联系。

  晚上7时50分,经过兜兜转转,民警终于在闵浦大桥西向东龙吴路下匝道口找到了汪女士夫妇。原来,两人选择逆向过桥,但因为汪女士有孕在身,走走停停,路也不熟,根本不知道怎么步行过江,走了很久才找到引桥入口,此时两人已经累得靠在路边休息。三位民警考虑到孕妇已经十分疲劳,决定先将两人带回派出所。

  “一路上派出所的民警都在问我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有没有需要的直接说。问我怀孕多久了住哪里,这次检查结果怎么样......他们一边问我,我一边发抖、破防了。她们说是不是特别冷,其实不全是,是我第一次被突如其来的关心感动了。”汪女士说,刚接到电话时,她甚至以为是诈骗电话。“很触动我内心的就是那个警花姐姐说的话,无论什么时候记得有困难就打110,找警察。”

  到了派出所后,民警为饿了一天的两人准备了简单的晚餐。等两人用餐完毕,驻守闵浦大桥闵行段的交警支队综合管理大队民警盛钦、刘宇宙赶来送两人去医院取车,再一路平安护送回家。

  图说:微博聊天截图

  近千字微博的最后,汪女士说,他们做到了严格执行国家和政府的规定,但是当真的遇到紧急情况,又把疫情无情人有情体现到极致。“感谢你们在这冷酷无情的疫情里,让百姓生活得到温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