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举报、线上课堂、活动报名   闵行“扫黄打非”云平台进基层

2020年06月3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以“云邻里”、“村务公开”平台为依托,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打造出集一键举报、活动报名、线上课堂于一体的“扫黄打非云平台”,切实有效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借力于“扫黄打非”云平台,闵行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将更有效地扫除文化垃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6月,闵行区“扫黄打非”云平台小程序在马桥镇夏朵园、金星村、浦江镇浦润苑、革新村试点先行上线。上线后,就收到不少来自居民的上报线索。

例如,浦江镇革新村某先生在2020年6月17日反映某网站上的内容涉嫌宣扬淫秽、赌博和危害社会公德。掌握情况后,区“扫黄打非”办立即采取行动,经初步摸排调查发现,该网站的历史备案单位是闵行区的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区扫协调公安部门核查了该网站的域名接入商、服务器、网站内容提供者和实际经营者相关情况,确认该网站系过期域名被境外不法分子买下,链接到了境外淫秽色情网站。据此,区扫联络市通管局对违法域名IP进行了查封。

闵行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表示,将持续抓紧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治理,依法查办大案要案,切实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合作、形成打击合力,做到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体管理。

“扫黄打非”云平台的上线,不仅给居村民提供了一条举报渠道,同时也为居村民提供了一片学习天地。浦江镇通过“扫黄打非”云平台发布“云上绿书签为爱留声活动”系列活动,扎实推动“护苗”行动深入开展,以形式多样化的阅读方式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中小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切实增强抵御网络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和能力,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闵行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涉“黄”涉“非”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坚持打防并举,一边强化打击,一边严格管理,将一以贯之落实市“扫黄打非”办的部署要求,积极统筹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确保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努力为闵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韩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