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法宣传新阵地!“青浦法治广场”落成

2021年10月29日10:04 |
小字号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日,“青浦法治广场”落成投入使用,居民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可以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是青浦区普法宣传的又一个新阵地。

“青浦法治广场”位于青浦区公园东路的崧泽广场,它将整个法治文化嵌入自然景观中,相映生辉、融为一体。法律也有尺度,“法度”雕塑群的设计象征着法律在社会中所起的度量人心与行为的功能,并且以宪法为最高法律规范,依次分别在每把标尺上的每个度数上写着不同的法律,让法制宣传于不经意间深入人心;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棋盘”这一法治景观在黑白棋元素的基础上巧妙地加以创新,将对弈双方转换成“善”与“恶”,象征人们内心的博弈,时刻告诫人们守好心中法律的那道红线,切勿走错一步,满盘皆输;“法鼎”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青浦博物馆内崧泽出土藏品“红陶盆形大鼎”,体现了从古至今法治一脉相承的流传,整体上参考了青浦博物馆本身的设计造型元素,强调了法治的圆融灵活。

据介绍,在设计理念上,法治广场既有开门见山的点睛之笔,也有寓意深远的层次表达,既有为人处世的法度考量,也有善恶博弈的警示思考;在形式表达上,法治广场以“法度”“棋盘”“法鼎”“宪法宣誓墙”等不同展现形式让漫步于此的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浸润和启迪;在内容传播上,法治广场不拘一格,贯穿古今的法治思想透露出泱泱中华极具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青浦区以青浦新城法治文化阵地配套建设为着力点,以“青浦法治广场”法治文化阵地打造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区法治文化“软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