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世博展览馆等临时收治点的通风系统会像华亭宾馆一样有风险吗?

2022年03月28日10:3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世博展览馆等临时收治点的通风系统会像华亭宾馆一样有风险吗?

近日,随着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的急剧增长,上海市启用后备定点医院及建设集中隔离收治点。目前,上海市已有7个场所完成改建,用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的集中隔离,包括瑞金医院嘉定院区、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周浦医院、长兴人民医院、闵行体育馆、嘉定体育馆、嘉定嘉荷新苑人才公寓及26日启用的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

不过,有市民也产生担忧:此前,漕溪北路1200号(华亭宾馆)存在管理疏漏带来的问题。那么,此次如世博展览馆等在内的非医疗机构收治点内,是否也会有因为通风系统造成病毒污染环境的风险?同时,这些场馆周边人口密度并不小,在附近生活安全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特别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世博展览馆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指导专家陈尔真求证。

“请市民们放心,做好消毒隔离、防止环境污染、不造成次生灾害,这是我们开设集中隔离收治点的底线,经过严格评估后没有风险后才启用,不用恐慌。”陈尔真解释,华亭宾馆隔离点目前还在专项调查中,但其通风系统问题,与目前各集中隔离收治点的通风系统是两回事。“第一,入住人员情况不同。当时酒店为集中隔离观察点,并非均为阳性感染者,而目前我们收治的均为感染者,不存在交叉感染的情况;第二,我们吸取相关经验,做好充分预案、严格防控,确保感染者飞沫不外传,场馆内不开空调,仅适当通风。

那么,周边居民会受到集中隔离收治点的影响吗?陈尔真说,病毒离体之后,存活时间极短,目前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存活的极端时长是在零下气温中的193小时,但在目前上海的气温中,最多几小时就会完全消失。“病毒不断变异,我们始终在积极应对,调整预案,严格落实消毒隔离,请市民们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相信我们。”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