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为什么要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回应来了

2022年03月1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6日电 (龚莎)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很多,为什么要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怎么样?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进行了解释。

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是阳性的,但是临床没有什么表现,影像学上也没有什么表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之后必须要按照国家防控方案报告,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本轮疫情无症状感染者较多。从国际上看,前期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呈逐步增多的态势,特别是近期奥密克戎为主要流行株后,无症状者可达80~90%,上海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数据趋同。主要原因有:

一是本身奥密克戎毒株致病毒性降低。有研究资料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主要累及上呼吸道,下呼吸道比较少,显著降低了有症状的比例。 

二是大规模人群的疫苗接种,为保护广大易感人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我们对病例的研究分析,发现在所有病例中疫苗接种的比例达到94%左右,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更无一例发展至危重症。这些数据说明疫苗对于减轻症状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三是主动筛查提高检测率后筛查出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随着流行病学调查大量提前,筛查能力和范围更大,出现疫情后,相关密接者、次密接者、风险人群很快就被管控起来。这些措施使得处在潜伏期的感染者很快被发现,早期主动筛查中的无症状病例的比例也会随之升高。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集中隔离和治疗情况,控制传染性疾病的关键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无症状感染者并不代表传染性低,所以对无症状感染者必须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其次,是对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管理需要,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会出现病情的变化,尤其是在老年人、未注射过疫苗、肥胖、有严重基础疾病者,可能出现从无症状到有症状,甚至发展为重症,在医学观察期间便于医护人员及时发现救治。

关于治疗情况,与轻症者相似,对这些人进行临床观察随访,进行风险评估,同时,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根据实际情况辅以中医药治疗,调整机体功能。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