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旗下的“高境红”

——高境镇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参与防疫

2022年03月28日16:36 |
小字号

3月24日晚,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无论来自五湖四海,还是各行各业,他们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在战疫逆行中勇挑重担、彰显担当。他们都有同一个名字——高境党员。

他们“变身了”!“高境红”们的高光时刻

在党员志愿者报名群中,每天都有很多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党员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他们脱下“高跟鞋”,收好“格子衫”,放下“手中笔”,停下“广场舞”,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从各行各业的角色中变身“红马甲”,全力支援社区防疫,彰显着党员本色。

在这其中,高境的一抹“两新红”尤为亮眼。镇域鼎建管道、尤安设计、富彭商贸、荣冶抄表、辛田实业等27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共同成立了“两新”联合突击队,由党支部书记、公司经理亲自带领党员,在5天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后,双休日继续冲上防疫的“战场”。

鼎建管道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李健康平时是个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近期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出差,于是他带领公司党员每周末都来社区支援。他说:“我们是高境的企业,更是高境的党员,必须要与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在防疫物资“一白难求”的情况下,他又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筹集了520件“大白”,把“健康”的心意和祝福送到一线防疫人员的手中。

在职党员们“5+2”,“银发”党员们也奋勇争先,积极“上岗”。“奶娃”的、遛狗的、噶散户的,全都成为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主力军。

往日里高境五村不坐班的居委主任、老党员俞善根,最近成了居委的常驻人员。小区楼栋封控,社区干部们忙得团团转,俞善根每天8点半准时“溜达”到居委会,主动承担防疫工作。高境五村党总支书记姚群说:“俞善根虽然不善言辞,但是个十足行动派,各项工作都冲在前面。有几个晚上我们都在楼道里排摸信息,他就替我们值班,从下午4点一直守到凌晨12点,真的很感动,也令人敬佩”。

80、90、00后,“网红”照片背后的小秘密

近期,一组一字“伞花”撑出最美风景线的照片突然火出圈,成了“网红”爆款,向全市展现了高境居民的“高境”界。这是3月20日高境镇全员核酸检测时拍下的。刚刚过去的周末,顺利且“漂亮”地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是全镇居民共同守约和赴约的“作品”,也是社区里党员志愿者们宣传发动的成果。

为了更好地把各项防控要求直插到底、直达居民,高境镇在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分片包干的基础上,号召党员积极担当,组建起了一支“青春力量”——“近邻有我”联络员队伍。全镇2951个门栋,每个门栋召集至少1名45周岁以下的年轻联络员,其中近80%是年轻党员。

高境二村小区封控期间,年轻党员、居民周雅君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帮助楼里的老年人核酸登记、召集大伙核酸检测、送快递、送物资上门,楼道里刮起了青春旋风。

“身为党员,在社区有需要的时候,主动投身防疫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社区尽一点力,为大白减轻一些负担,感到十分光荣。”在参与防疫的同时,周雅君也有了不少收获:“以前和邻居们都不太熟悉,在这次防疫中加入了业主群,收到好多人的关心,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

“紧急联络员”“达人宣传员”“邻里引导员”,年轻党员们在楼道的方寸之间展现担当,带领着居民共筑防疫的铜墙铁壁,用每一个看似微小却十分重要的举动,凝聚起共护家园的强大合力。

硬核“出征”,“疫”线堡垒亮党旗

“紧急通知,请一、二、七队立即到镇政府集合!”不问原因,不问地点,3支疫情防控突击队队员火速集合完毕、整装待发。

24小时待命,随时奔赴防疫一线,已经成为高境镇22支疫情防控突击“默”守成规的约定。这支从高境镇机关党员中率先发展起来的队伍,在最初的80名党员身先士卒的带领下,激励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逐渐壮大到现在的集合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在内的300人的大集体,成为了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的重要力量。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已经执行了5个小区、近百个楼栋封控的重要任务。

疫情防控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3月21日,在高境二村封控小区的防疫“战场”上,高境镇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筑牢坚实的红色屏障。

23日中午,高境二村刚刚解封,又有2个小区需要封控。“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人手难以调配的困境,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请缨,继续执行任务。半个月来,他们连续三次进入封控小区的“战场”,来不及调整休息,他们立即“转场”到新的封控小区。面对近期突遇寒潮和连续降雨,每天工作至少14个小时,他们毫无怨言,不惧困难、不怕艰苦,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任何需要他们的时候,随时出发、冲锋上阵。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高境红”们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讲奉献勇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传递党群齐心、共抗疫情的正能量,画出防疫一线中最美的颜色。

(来源:宝山区高境镇党建办)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