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我们的不睡换老百姓的安睡”——点点微光,温暖松江的夜

2022年03月18日20:53 |
小字号

用我们的不睡换老百姓的安睡,用我们的辛苦换老百姓的安康。”3月17日凌晨,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在街镇调研时的话语掷地有声、温暖人心。

党旗所指,一声令下,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天晴亦或下雨,无论身披“大白”或者“红马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一个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白衣战士:“无数微光照亮胜利的前方”

“在今天凌晨的松江,如果有航拍,那么就会有一幅美丽的画面在移动,看似来自各个方向的星星点点,最后朝着一个地方在集结,而最亮的那片,在岳阳!”一个小视频这两天被广泛转发在岳阳街道工作人员的朋友圈,原来,这名社区医务工作者不辞辛劳,接到命令凌晨跟同事们一起奔赴社区一线,简短的文字里饱含深情,争分夺秒、八方支援,只为社区居民能够及时有序地做好核酸检测,用无数微光汇集照亮胜利的前方。

温暖如斯,奉献如斯。某小区近万人需要核酸采样,任务艰巨。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薛伟凤带领着她的护理团队持续奋战;晚上8点,医生沈懿青和刘博健在忙碌完白天的工作后又主动请令前往……像这样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数不胜数。区卫生健康系统“抗击疫情·医路有我”党员突击总队带领各基层突击分队,7000余名医疗战线人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流调队员紧急溯源、“采样大白”火速集结、检测人员不分昼夜、急救队员辗转不停,所有医务人员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用分秒必争的加速跑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铮铮誓言。

公安铁军:“您的平安,我来守护”

“老人没有手机怎么申请检测码”“哪里开请假证明”“我收到了一条短信是不是骗人的”……一条条求助信息把作为42个微信群群主的新桥派出所民警陈联义可忙坏了,原本的反诈宣传群也成功“转型”为社区管理群。深夜12点,结束了当天的核酸检测任务,回到警务室,陈联义又逐一翻看每一条群消息,发现遗漏的消息时,立即回复。“居民发在群里的消息一般都是他们遇到的棘手难题,特别是半夜三更发在群里的求助,一定特别紧急,我肯定是要及时回复的,这样居民会睡得安心一点!”在居民看来,许多像陈联义这样的民警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给居民吃下了定心丸。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松江公安分局充分发挥69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引领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大力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仗打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战“疫”期间,分局共成立“党员先锋队”25支、“青年突击队”22支,激发全警“冲一线、打头阵、勇担当”的战斗情怀。通过发《致全体战友的一封信》,“树党旗、亮党员徽章”等方式,切实把全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凝聚全警齐心抗疫的战斗力量。

社区一线:“这里是临时党支部,有困难找我们”

“这里是临时党支部,有困难找我们”,3月8日,方松街道江中公寓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同步一块醒目的标志牌也挂到了临时帐篷上。江中小区有常住居民46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的人员达到1500余人,居民的需求千头万绪:有的家里没药了,有的家里急着要买菜,有的燃气不足要充值……“党支部承诺都尽力满足!”临时党支部书记宁文玲说。从封控之日起,江中公寓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组成了一支小分队,通过与封控区外工作人员“内外联动”,开展“登记需求、对接购买、送货上门”等服务,合力破解了居民们各类生活难题。

九亭镇天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田宏从3月2日起,已经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睡了14天,在她的朋友圈里,记录下了一次难忘的瞬间。那是3月4日晚,有一个小区解封,一栋楼新增封闭管理,几栋楼等着做第二次核酸检测,还有隔离人员需要转运。奔波辗转各个小区,等工作告一段落,已经是次日凌晨,田宏与2名社区工作者走在静谧的街区里。“我已经走不动了,而我的同事们还风风火火地走在前面。其实,他们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在忙,没有休息过,也从来不抱怨。”田宏十分感慨,一抬头,发现天光微亮,她发了一条朋友圈:“走着走着,天就亮了。”她还说,居民们的声声感谢,是工作人员的最大动力。

本轮疫情以来,松江近5000名居村“两委”班子成员、条线干部、社区工作者,数万名整合下沉到社区的机关企事业、社会爱心人士、普通党员群众等志愿力量,无数保安、协警、协管、物业、保洁等一线工作人员,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的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社会力量,大家各司其职、无缝联动、即时联通、有序运转,点点微光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温暖着松江的夜。

(来源:松江组工)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