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送菜送药排忧解难,这支“天天帮办”队伍天天在帮居民的忙!

2022年03月28日11:42 |
小字号

支援社区“疫”线、上门送药送菜、定时电话慰问……日前,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守好服务岗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所有人,明日街道封闭核酸,全员增援居民区,早上5:30到岗。”3月16日晚10点,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工作群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不到5分钟,一支由30余位工作人员组成的“天天帮办”增援队伍便在线上集结完毕。

自3月17日凌晨5点起,“天天帮办”增援队伍就分成两支分队伍前往附近居民区进行增援,并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我们还要安排部分工作人员驻守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保障居民的日常办事需求,并且时刻关注辖区未成年人和独居老人的居家情况。”天山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沈菲菲说,这些工作都要全方位调度好、开展好、保障好,因此包括她在内的不少中心工作人员干脆在办公室安了家,就怕自家小区临时封闭管理,让原本就人手紧缺的防疫队伍工作压力更大。

“药,我去帮你送”

据了解,在本次“天天帮办”增援队伍中有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她就是工作已30余年的朱艳琴。

朱艳琴主要负责核酸检测通知任务,需要挨家挨户地通知到位,还要组织、维护现场秩序,让核酸检测可以高效有序地进行。当天,不少居民都来找她询问核酸“登记码”申领事宜,她则一一耐心指导,还有一些居民则焦急地向她求助,她也会尽力帮助。

“当时看到一位居民很着急的样子,询问得知她是要给85岁的母亲送药,但是居民区网格化封闭她不能过去。”朱艳琴告诉记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就一口应下了送药事宜,她接过这位居民手中的药,简单地了解服用剂量后,就跑到了该居民母亲家中送药,接着询问了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她叮嘱老人要做好防护,有情况及时和家人联系后,匆匆赶去向着急的居民报平安。

第二天,朱艳琴被安排去了另一个居民区支援,但她始终牵挂着老人情况,随即给当时求助的那位居民打去了电话,确认老人用药正常后才放下心来,便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的工作。

“有事给我打电话”

陶勇杰是遵义居民区支援队组长,封闭管理的几天,他和小队成员冒着风雨驻扎在三个核酸检测点,做好现场维护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关心社区回归孤儿小许(化名)。

据了解,小许是今年落户在天山路街道的,年初他来到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见习岗位工作,因为年纪小,又是独居,还患有肢体残疾,所以大家对他的状况格外关心。“疫情期间,小许的见习工作暂停了,他寄养家庭的父母也被隔离在家,小许只能独自居家生活。”据陶勇杰介绍,当了解到小许居住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他便立即致电小许询问食物储备是否充足,是否按时参加核酸检测等,小许则表示自己还没来得及准备物资,家里只有一些大米。随后,陶勇杰通知封控区域外的同事去附近商超采购了水果、蔬菜、牛奶等食物,再交接到社区内的队员手中,送到小许家中。看见熟悉的哥哥姐姐关心自己,给自己送来物资,小许十分感动,不善言辞的他连连道谢。

此外,陶勇杰时刻关注他的动态,每日都会电话询问他情况,并且到核酸检测的时间还会提前通知腿脚不便的他,接他到居委会等候,完成核酸检测后再送他回家。

据悉,目前中心已安排儿童督导员采取微信和电话方式与41名困境儿童、散居孤儿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核酸和自我防护情况。与此同时,在居委会救助顾问、儿童主任工作群里,也严格要求每日对“老、小、残”和重大疾病病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关注,采取零报告制度一天一报,确保他们生活正常平稳。(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