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闭管理后居民吃饭怎么办?面对 "突击考",黄浦这样应对→

2022年03月23日12:05 |
小字号

上海“战疫” 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全体战疫工作者正在全力以赴应对考验,广大市民沉着应对积极配合。但居家封闭管理期间,“能否买到菜、在哪里买菜、价格实惠吗?”成为许多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最近,黄浦就遭遇了一次大规模的“突击考试”:3月16日起,五里桥街道实行网格化筛查,辖区内常住人口8万多,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40%以上。

不能外出买菜,

居民们的一日三餐,

如何解决?

以往,生鲜平台和外卖成为主要补充手段。但问题随之而来——需求量的瞬间暴增,让平台出现“有菜买无人送”局面,不少餐饮店也被封闭管理进一步压缩外卖市场,社区居民,特别是高龄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对街道提供代买菜的需求激增,许多周边居民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解决就餐服务。

民以食为天,必须妥善解决。关键时刻,五里桥街道积极寻求区商务委支持,多方协调后,品类齐全、价廉物美的流动蔬菜车、流动送餐车直接开到了居民家门口。

“居民朋友,买菜车来了,早餐车来了,要买的现在到小区门口!”只见龙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丞俊在居民区里拿小喇叭大声通知。

不一会儿,居民们就陆续抵达。张阿姨笑眯眯地说:“这几天真是辛苦你们了,套餐内容这么丰富,够吃了,感谢你们的周到服务”。李阿婆说:“原来不知道你们这么辛苦,非常感动,白加黑24小时地守护我们,太不容易了。”

据悉,街道在70多个小区出入口设置流动菜车服务点,方便居民购买蔬菜套餐,做到了全街道101个小区全覆盖。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益晓菁介绍说:“考虑到目前的菜品供应情况,我们也与相关企业联系,在确保菜品品质的基础上,尽量降低菜价。这些蔬菜套餐售价在30元至50元之间,很受居民欢迎。”以30元套餐为例,里面有莴笋三斤、有机花菜两斤、洋葱两斤、土豆两斤、大白菜一颗、卷心菜两颗、蚕豆2斤、芹菜一斤半,品种相当丰富。

“我们特别感谢蔬沣园、巨鹿集团、光明和百联逸刻这些爱心企业,在区商务委的协调下,第一时间抵达这里,为居民解决头等大事。”益晓菁说。

目前,街道网格化筛查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便民服务车依旧行驶在五里桥辖区,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

此外,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疫情以来,黄浦已启动应急机制,多业态建立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网络,全力以赴保货源、保应急。

比如,通过织流动餐车、菜车保障重点区域供应。针对部分居民线上下单困难,3月16日以来,已累计组织光明早餐车、百联逸客等13辆次早餐车在重点区域驻点供应。另一方面,协调区内菜市场的供货商蔬沣园,组织了7辆流动卖菜车在重点区域流动供应蔬菜、生肉、蛋类及豆制品。

此外,以区属国资企业和其他企业为主体做好应急供应。针对本次高风险筛查工作任务紧急的情况,紧急组织以淮海集团、新世界集团、豫园集团等区属国资企业,农工商、世纪联华、万有全、清美、麦当劳、肯德基、百联逸刻、叮咚、盒马、荟选等其他企业为主体的13家保供主体和43个保供套餐,确保闭环管理区域居民餐食供应热腾腾、品类全。

疫情以来,区商务委协调区内标准化菜市场、超市大卖场及线上配送企业大力筹措货源加大备货量、加强供应人员安排,全区主副食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区内以3家超市大卖场、20家标准化菜市场、5家盒马鲜生、4个叮咚买菜前置仓及1386个早餐供应网点为主体的主副食品基本供应体系完备,能满足面上居民需求。

与此同时,部分街道封闭管理小区还通过与巨鹿、万有全、八仙集团所属菜场,建立一对一的联系或增派餐车,来解决居民买菜问题。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黄浦主副食品供应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可以基本满足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来源:上海黄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