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神场面!数百栋楼、四万居民,上海康城有序完成三轮核检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 泓
2022年03月24日16:02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十六】

“小区刚做完第三轮核酸检测,我回办公室吃两口饭。”3月21日深夜11点,记者终于等到上海闵行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的电话。那天下午,记者拨通她的手机联系采访,被告知“正要出门组织小区检测,结束后等我回电”,没想到一等就是10个小时。

康城是上海最大的半开放式社区,有286个楼栋,总面积达208万平方米,居民人数近4万,设置4个居委。这几天,一段小区居民“运动会入场式”排队核酸检测的视频红遍网络,让记者好奇:这个特大社区封闭筛查如何运转?

“9个小时做完3.6万人的筛查,简直是个奇迹。” 张军萍说,“靠的是志愿者奉献和居民群众配合。”

3月16日凌晨5点,根据防控流调要求,上海康城进入封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展开为期48小时两轮的核酸检测,检测点位定在康城实验学校操场。

“这么大的社区,光靠居委干部肯定不行。”接到通知,社区第一时间向上师大康城实验学校、康城幼儿园、康城嘉臣爱伊幼儿园3所学校的家委会和康城中青年志愿者发出召集令。一呼百应,600多名志愿者积极报名,近250位物业安保人员加入。志愿者自发成立防疫指挥部,协调各条线工作,制定流程方案。志愿者们被分为医护辅助、内场PDA扫码、带队、内外场秩序维护、物资调配等组。学校操场贴上不同颜色的引导标识和一米安全线。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排队过长引发交叉感染,志愿者借鉴世博会参观排队经验,由总调度根据内场检测进度控制外场排队人数。以年轻爸爸为主体的社区特勤先锋队,适度提前,分区逐栋通知居民下楼集合,再由各自楼组长带队前往核酸检测点,于是就有了视频中举牌入场的“创意”。20人一组混采,为了确保每管试剂准确无误,每支队伍一头一尾由两位志愿者领头、押阵,将居民送到对应检测位。

“小程序无法登陆、二维码暂时无法生成的居民,不要着急,先等一下。有二维码截图的居民,请听从志愿者指挥,依次成队走向检测点位。”碰到“卡壳”,居委干部当机立断,首先召集已有健康云二维码截图的居民,编组送到核酸检测点位。没有二维码截图的居民,则另列队伍,由志愿者帮助登录。

流程不断优化,每位居民从排队到完成检测整体控制在10-20分钟。不少居民惊喜,“检测速度比想象中快,队伍很有秩序”。

事急人多,总有小插曲。两轮核酸正赶上天气从暴热到大雨的转换,头天因为阳光炽烈PDA扫描仪反光无法使用,第二天又要担心不要让老人孩子受寒。志愿者们及时调整细节,烈日下在工作台放上纸箱遮挡阳光,风雨中为“大白”送上暖宝宝。学校主动开放教室,供志愿者休息和手机充电,爱心组送来巧克力和能量棒,宣传组在现场撷取温暖片断发到群里安抚情绪。儿童检测时因为抗拒突然跑走、个别居民不愿意和家人分成两队等,让人难以预料的情况不时发生,但“大白”“大蓝”们努力化解……

张军萍(右)与社区干部商讨工作

“疫情下,我们要坚守志愿者岗位。” 53岁的居民朱礼军,从1992年至今,一直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他身穿志愿者马甲,不停维持排队秩序,调整居民安全距离,汗水湿透了衣服。

今年45岁的张军萍,从事社区事务19年了。“这是我工作以来遇到的难度和强度最大的一次集结,我为我们的干部、志愿者和居民感到自豪!”

(视频、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