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档 

2022年03月28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节过后,本应是各类经营主体大展拳脚的时候。然而,疫情猝不及防的到来,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

特殊时期,建行上海市分行紧急动员,快速行动,积极运用普惠金融的力量,为本市防疫抗疫保驾护航,为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续航”。据悉,3月以来该行已投放普惠金融贷款逾40亿元。

维护安全: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在抗疫这件事上,我们虽然不是站在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但也要全力以赴,做足消毒设备和产品供应,发挥我们力所能及的作用!”上海万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晋波真诚发声。

万籁公司是一家提供综合性安全消毒“一揽子”解决方案的企业,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松江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和多项发明专利,其核心产品非电解微酸性次氯酸水,可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食品加工、种植养殖等多个领域的消毒防疫项目。疫情发生后,万籁公司被列入工信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被上海市政府纳入上海市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征用单位。为保障疫情期间消毒用品的充足供应,万籁公司夜以继日、满负荷生产,急需更多资金周转。

万籁公司并不是孤军奋战,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上海建行就通过绿色通道,仅耗时36小时就为万籁公司发放了一笔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方面一时的困境。面对再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海建行迅速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主动对接企业,依托与政府部门、市融资担保中心的合作,为万籁公司快速完成了500万元“批次担保贷”的申报审批放款工作,助力企业顺利完成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再一次用建行速度支持疫情防控、用建行服务让企业安心。

保持有序:轻轻托起市民“菜篮子”

“虽然目前来说,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医护人员都在前线打仗,我们只是发挥自己的专长,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尽量做好后勤保障而已。希望这场疫情能够早日过去,一切都能恢复到正轨。”静捷的负责人王庭峰不尽感慨道。

位于崇明的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不仅仅是“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主体其下属分公司、子公司均为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的重点企业。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静捷充分发挥自己自有物流设施、配送网络广的优势,每日向市场供应蔬菜100余吨,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目前人力成本大幅上升的同时,静捷保证蔬菜菜品的原价供应。

始终与静捷站在一起的,还有一家金融机构——建行上海市分行。春节前,静捷原先在建行的450万元贷款到期归还,考虑到春节无用款需求,原本打算节后有需求时再申请。没想到,很快就遇上了疫情,资金一下吃紧。“现在肯定有资金需求啊!”长期服务静捷的客户经理宋逸韬敏锐的感知到企业的困难,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建行立即开启绿色通道,450万元贷款得到及时发放到位,这颗“定心丸”不仅让企业安心,更让千家万户安心。

激发活力:小微实体经营运转不停歇

“前两天我真的是急的觉都睡不着,好不容易中标了一个重要的项目,对我们公司全年业务都有很大的带动作用。不料疫情又来了,好多地方都在封闭管理,好多人都上不了班,真怕我的贷款赶不及在3月20日前放款,那我就没办法采购中标项目所需的线上智能设备,还有可能要承担违约的损失!” 上海磊康建筑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回想起前几天的境况,情绪仍旧有些激动。“幸亏建行一路披荆斩棘,突破各种困难,在18号晚上把710万元贷款放到了我的账上,让我的业务可以顺利开展,为全年业务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我对公司今年的业绩也更有信心了!说再多感谢的话,都无法表达我此时的心情!”

“这次的情况确实特别困难,行里每个岗位都人手紧缺,但幸亏大家齐心协力,终于让客户能够顺利拿到‘救命钱’。”客户经理吴项颖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当时我和我们网点负责人分工协作,仅用1天时间做好贷前尽调等基础性工作,通过系统将贷款申报材料报送到分行,分行能够到岗的人员也都加班加点,仅半天时间,批复就下来了。在落实贷款发放条件过程中,由于我行物理场所的临时封闭,还启动了‘疫情时期应急流程’,才没有让贷款进程停滞下来。真的,每个岗位的人都已经拼尽全力,才有今天这个圆满的结果。”

疫情以来,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建行上海市分行上演。据悉,除积极主动对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融资需求以外,建行上海市分行针对受本次疫情影响,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普惠小微企业,还给予贷款无还本续贷、临时性延期、给予宽限期、进行征信保护等政策安排。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