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位居民创作一首歌曲,为抗疫加油!

2022年03月27日10:29 |
小字号

疫情当前,做好个人防护是相当重要的事。为此,仙霞新村街道五三社区的乐建明创作了一首名为《小小口罩是个宝》的少儿歌曲,提醒大家在特殊时期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一起来听一下吧~

乐建明介绍,创作该少儿歌曲的灵感来源于疫情之前的某个晚上,他和老伴一起出门锻炼身体,“走在路上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有些市民没有规范戴好口罩。”看到此景后,乐建明觉得市民们的防疫意识还不强,于是他就有了创作一首歌曲来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工作的想法。

但是,既要通俗易懂,又要和防疫主题息息相关,这要怎么做到呢?就在乐建明遇到创作瓶颈的时候,某天中午,他在小区里看到许多家长一边“遛娃”,一边还念着轻快的儿歌,小孩跟着家长的节奏附和着,眼前这寓教于乐的场景瞬间给了乐建明灵感。

“有了,写一首儿歌!”有了灵感之后,乐建明立刻投入到了创作之中。作为仙霞新村街道五三社区口琴队的队长,乐建明的创作想法得到了社区里一起“玩音乐”的老朋友们支持。

乐建明(右)和曲作者陈惠康合影

写出《小小口罩是个宝》的歌词后,乐建明将初稿发到几个群组里,看过之后,大家都说歌词写得不错。上海金秋管乐团的指挥陈惠康还热情地帮助乐建明的作品进行歌谱创作,几经推敲后完稿。歌曲由全国青少年朗诵金奖获得者吴瑾娅演唱,上海市老科协造船委“船院块”块长唐鸿发为歌曲制作了卡通MV。就这样,一首朗朗上口的儿童歌曲出现在了大家眼前。

歌曲原稿

据了解,乐建明是仙霞新村街道的文化志愿者,他创编了许多舞台剧和网播节目。2020年疫情期间,乐建明通过仙霞新村街道文化中心推出“老乐嘎三湖”系列直播节目,宣传防疫知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只要大家喜欢听,我就继续创作出更多的作品。”乐建明表示,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自己可以用音乐作品为抗疫出一份绵薄之力,向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