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江川路街道|居委会被“隔离等待”,怎么办?

2022年03月26日15:54 |
小字号

编者按

面对疫情,在我们身边有一群人挺身而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用平凡的方式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即日起,人民网上海携手上海各街镇微信公号持续推出一线抗疫故事,感受众志成城、并肩抗疫的温暖、动人和信心!

隔离不隔“岗”

3月11日,突如其来的封控通知书,让江川路街道永南一居委所有工作人员都措手不及,原来居委会也纳入了封控隔离区。全体居委干部就此“隔离等待”,大家一时都懵了。

居委干部投入工作

面对紧接而来的楼栋封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一系列紧迫工作,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菊芳的带领下,全体居委干部认清了形势、调整好情绪、立即投入工作。黄菊芳负责统筹全局,与街道各部门支援人员联系、协调。街道选派机关骨干人员下沉居委,帮助开展社区服务和协调各项事务。居委干部分工合作,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为居民解答疑问、排忧解难,排查小区封控人员信息,召回人员、登记信息……闭环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临时党支部即刻组建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社区服务工作不停顿,江川路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中共闵行区江川路街道永南一居民区临时支部委员会”。由街道青年干部吉志芳、马佳悦、华静怡组成临时支委会,并调配李超、杜毅伟等机关干部一同并肩作战,负责小区疫情防控组织、小区封闭式管理居民解释工作、联络、协调等各项工作,并协助开展居民服务、应急处置等工作,与居民区党总支共同担负社区抗疫工作。

除了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临时党支部临危受命,每天24小时不停转。利用核酸采样休息时间,临时党总支委员马佳悦上门通过互联网医院为老人解决配药难问题。被帮助居民表示居民区委员何雪萍和丈夫为困难老人送诊就医。“感谢小马帮忙把我们的救命药买到,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心头大事。”“谢谢小吉书记帮我们找到买菜途径,解决了吃饭问题。”面对每日众多的居民咨询问题、面对居民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投诉指责,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也都是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老百姓突然被闭关,心里肯定不好过,都理解的。我们就做好高压锅的出气阀,让大家抒发出来解解压”,第一时间下沉居委去支援的机关干部李超说到。在下沉一线之前,他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遇到艰难险重的任务,我身边的每位党员们都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我要向他们学习,也要成为共产党员!”

这些可爱的人用自身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物业人的非常时期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物业人员相继被隔离,能在外“自由活动”的物业人员主动开展工作,承担起张贴通知、维持秩序、看守大门、为封控居民送饭、送快递、收垃圾的繁杂任务。

“田队长,32号楼的饭来了,麻烦送一下。”“小李,17-202的快递在门口架子上了,麻烦送一下。”每天,东苑佳和苑保安队长田恒恒、源枫景苑保安李贺堂睡不了多少时间,一趟趟往返在小区里,哪里需要到哪里。田队长调侃道:“我的肚子都小了,减肥效果很好。”

封控楼道消杀

志愿者战“疫”

小区封闭管理,又需要多次大规模集中核酸采样,人手紧缺,急需支援。

志愿者们为无手机老人登记核酸检测码

居民区党总支及时发布招募令,小区居民积极响应,两天内共招募100名志愿者,有兄妹组合,有祖孙三代组合,有同事组合……志愿者入群后,根据年龄、特长精准分工,合理安排工位。

当天采样结束,志愿者们在工作群里复盘总结,群策群力,不断优化流程和方案,为后续的核酸采样提供进阶版本。

爱心商铺助力抗疫

“你们在前方守卫,我们送些物资表达一点心意,希望可以为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一份温暖。”3月18日,永南一周边商铺雅新花坊为一线防疫志愿者送上鲜花,感谢他们守护社区健康平安。

3月19日,根据天气预报20日将有中到大雨,商铺业主杨先生主动联系居民区,捐赠320件一次性雨衣,为最可爱的人遮风挡雨。

居委会、临时党支部、志愿者、居民群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点微光,我们联合,只为照亮最黑暗的时刻。

(来源:今日江川)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