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退休第一天,“季妈”为何又上岗了?

2022年03月23日10:43 |
小字号

3月18日是仙霞新村街道虹景居委会干部季莉霞原定退休的日子,但是当天她仍坚持到岗,协助居委会做好核酸检测工作。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季妈”的她,已在虹景居委会干了11年,有她在现场,为居民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3月18日一早,在虹景小区小花园,等待核酸检测的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队,现场秩序井然。在做核酸检测工作的“大蓝”中,眼尖的居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季妈,你怎么来啦?今天不是退休了吗?”“是的呀,今天本来打算回家休息了,但是居民们都跟我熟,这项工作我做起来最容易,还是让我来吧!”

这位居民们口中的 “季妈”便是季莉霞,她是虹景居委会的一名普通干部,坚守在居民区的防控服务点已经十来天了。季莉霞主要负责核酸检测采样核实任务,每一位居民做完核酸之后都要去她那里确认一遍。这项工作对于不熟悉居民区的人来说很困难,而季莉霞在居委会工作了11年,“我只要一看是谁,就能报出他所在楼组及门牌号。”于是,在本该退休的第一天,她义不容辞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请打开健康码、行程卡,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在为期三天的核酸检测采样核对工作中,季莉霞和另一位居委会干部采取滚动作战的方式,一个人核对信息,一个人维持秩序、解答疑问,如此交替完成核对工作。反复确认、维持秩序……这两天,季莉霞一天要完成近千次“打勾确认”任务,眼睛、胳膊经常累得酸疼。

“前几天防护服里都是汗水,这两天装的都是雨水。”季莉霞打趣地说。气温骤降,虽然穿着防护服,但季莉霞的双颊还是被冻红。

为了方便群众核酸检测,虹景居民区延长了防控服务点采集时间。从早到晚,现场工作人员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除去吃饭的时间,工作时间至少10个小时。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季莉霞和同事整个上午都不喝水。“一般中午有半个小时吃饭时间,我们再喝点水休息一下。”季莉霞说,“能多确认一个是一个,尽量减少群众的排队时间。”

谈到为何退休后仍然坚持到岗,季莉霞说道,“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觉得应该要和居委会的同志们并肩作战,坚守一线。”除此之外,季莉霞还会尽量多干一点,以减轻身边“8090”后的同事的工作压力,她说,“我自己的小孩已经长大成人了,没有那么多的牵挂,但他们的孩子还小,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坚守在岗位上,非常让人感动。”

季莉霞的无私奉献,虹景居民区书记陈浩都看在眼里。他想起来当天还是这位共事多年的“老朋友”的生日,于是在网上订好了蛋糕,在结束一天的防疫工作后,和居委会其他成员一起,给季莉霞一个生日惊喜。

“季妈,谢谢你!生日快乐!退休快乐!”当晚9:30,季莉霞忙完核酸检测采样核对工作,一走进居委会办公室,看到同事们捧着奶油蛋糕,大声地为她唱出生日快乐歌,看到这一幕,季莉霞的眼角笑出了泪花。

在长宁,像季莉霞一样的居委会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为市民筑起了一道道温暖的防线,正是他们在一线坚守,才换来了后方的安定。(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