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非常时期担非常之责 广大政协委员化身一线奋战

2022年03月25日09:1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广大政协委员化身一线奋战“暖大白”、凝聚力量“急先锋”、四处奔走“大忙人”、走街串巷“志愿者”

非常时期担非常之责,书写特殊作业

■本报记者 顾杰

3月23日,上海市政协发出《关于发挥政协制度优势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助推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通知》,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勇担政治责任、履职责任、社会责任、岗位责任,在特殊时期展现特殊担当,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区政协也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们结合特长,深入街道、社区,配合开展各类防疫工作,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连日来,委员们化身为一线奋战的“暖大白”、凝聚力量的“急先锋”、四处奔走的“大忙人”、走街串巷的“志愿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作为政协委员,更不能缺位!”“非常时期担非常之责,这是一份特殊的委员作业!”

坚守岗位毫不松懈

这两天,连续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市民及时解疑释惑。3月19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将当前正在推进的网格化筛查比做“排雷”,一个简单的比喻,把防疫工作向大众说清楚,更抚慰了人们的焦虑情绪。两年多来,吴凡已是发言席上的常客,她坚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发言答疑,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疾控女侠”。

疫情期间,互联网门诊让不少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预约挂号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委员、瑞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李贤华始终留守在医院。为确保互联网门诊高效运转,她和同事一起开足马力,医院开通了快速复诊配药、线上开检验单等服务,还能送药到家,全力确保就医群众必要的医疗服务正常进行。此外,她还要负责管理核酸采样工作,执行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要求。

上海部分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市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量激增。几天前刚从小区解封出来的闵行区政协常委、上海羊鑫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玉娟,一头扎进果蔬大棚,带领仅剩不到10名的员工,加班加点、昼夜采摘各种蔬菜水果,安排车辆紧急配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封控小区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和担当!”

作为一名医学出版方面的资深专家,市政协常委、民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委员会主委、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珺针对新一波疫情来袭,就上海防控策略、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等进行通俗易懂的普及、解说,同时发挥医学出版专业优势,发布“抗疫书单”,普及专业知识。

化身“雷锋”尽心履责

这几天,上海抗疫一线充满着各种暖心故事,各级政协委员也不例外,化身“身边的雷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3月19日清晨6点,由市政协常委、中国干细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毅带队、11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准时集结,奔赴核酸检测现场。大家迅速熟悉工作流程,化身“大白”,各自认领任务、投入角色,开始了核酸采样、现场引导、秩序维护、安慰情绪、后勤保障等工作。“这批志愿者很有耐心,手把手教会我预约码截屏”“今天采样工作效率很高啊!”……对于志愿者的全情投入,居民们交口称赞。

本轮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隔离服作为重要抗疫物资,一度市场货源告急。市政协委员、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带领企业第一时间响应,部署三枪集团等投入相关物资的生产、销售工作。3月上旬,接到上海公卫临床中心等单位的抗疫物资紧急需求,三枪集团立即启动紧急响应预案,全力组织相关部门及员工开展抗疫物资的生产、调度、运输工作。

3月19日,由市政协常委、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闽键发起并带领的法律服务志愿团正式启动,为参与这场抗击疫情战斗的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此外,他还协调购置了一万多桶泡面,捐赠给多个社区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

连日来,易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周浦傅雷图书馆和社区“蹲点”工作,为市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仅3月19日一天,公司派出的工作人员从早上8点工作到下午6点,共为6000多位社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医务工作者,更应该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贡献应有之力!”该公司董事长、浦东新区政协委员张智华说。

踊跃建言“金点子”

连日来,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们,依托专业特长,通过政协平台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不少“金点子”被有关部门采纳。

徐汇区政协委员、徐汇区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席蓓莉,注意到风险人群中血透病人就医难等问题,先后提交4篇相关社情民意信息。这些天,徐汇区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成员也踊跃建言、积极献策,3月以来,共有23篇有关疫情防控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协录用,涉及提升核酸检测效率、满足封控小区居民生活需求等热点问题。

如今,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时,手机会同步弹窗提示,让市民能放心接听。这一改进措施,就源自宝山区政协委员何凡和金凯的点子。该建议被采纳后,由市卫健委定期收集全市流调电话号码,通过市通管局协调通信运营商,对全市流调号码加挂电子标签。

从本月初至今,松江区政协共收到近百篇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一些建议被转送市政协,一些建议以处理函方式被及时转区有关部门,部分建议已经在防疫工作中得到采纳和落实。

据悉,3月1日至今,市政协已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600余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5%,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占到三分之一。(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