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95后程序员、青年企业家、大学生都化身“大白”…这是他们的一天

2022年03月23日11:3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95后程序员、青年企业家、大学生都化身“大白”…这是他们的一天

近日,位于沙泾路的虹口嘉兴路街道旧改基地被改成临时核酸检测点,为周边沿街商铺工作人员、建筑工人、快递外卖小哥、部分社区居民等4000余人开展采样检测。

8名虹口团区委“青春守‘沪’者”抗疫青年志愿者,来自不同的岗位,穿梭在不同的工作场景,但都第一时间响应属地需求,来到这同一个点位,共享着“大白”这同一个名字。

这是他们的普通一天。

“紧急集合”

早上7点,虹口青少年社工站的社工王艾的电话响起。

“原先报名的志愿者因社区封闭无法前来志愿服务,嘉兴路一处临时核酸检测点缺人手,请迅速赶去点位支援。”

跟她一起迅速赶到点位的还有青少年事务社工王宁和周敏蔚。

平时,他们是青少年社工,守护了社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此刻,他们是防疫志愿者,守护了这一方土地的平安。

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他们全情投入到工作中,路线引导、秩序维护、扫码查验,确保高效、便捷地完成采样。一天结束,手套摘下,是他们被汗水浸泡到发白的双手。

问他们:“累吗?”“累,但觉得值得。”

“路边野餐”

黄守毅是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的一名95后程序员。居家办公的他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大白”行列,并主动要求第一班上岗,承担了PDA扫码工作。

午饭时间到了,志愿者们回到临时办公室、抓紧时间吃饭。黄守毅却悄悄把一把椅子搬到屋外,把午饭摆在椅子上,自己席地而坐,迅速吃了起来。“屋里位置不多,让其他人坐下歇歇。我吃得快,吃完好早早上岗。”

工作中,黄守毅遇到了一个小男孩。当扫他的健康云二维码时,男孩一边躲闪着,一边在微信聊天。黄守毅有些着急,重复了一句“二维码!”却看到男孩收到微信转账50元,点了接收后再打开了微信二维码,小心翼翼地问道:“微信支付可以吗?”黄守毅忙解释:“本次核酸是国家给我们免费做的。”男孩这才放心下来。

后来黄守毅感慨,在这个瞬间,他真实地感受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去不了最前线,只能去最接近前线的志愿者岗位上,出一点力、发一份光。

“有缺人的地方吗?我PDA扫码组织管理贼6。”第二天,黄守毅再次发来微信。

“生日礼物”

在这批志愿者中,上海财经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俞以航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周沐融是年纪最小的,两人都还不满20岁。

虽然年纪小,但有大能量。

中午12点,临时检测点迎来最大人流量。超过上千名待检测人员从四面八方赶来,有序排队等候,站满了整个旧改基地。随着医务人员就位,五条核酸检测通道同时开放,两名姑娘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手持PDA,站在了通道的最前方。

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她们不知疲倦地重复着引导、扫码、确认姓名、打印条码的动作,不顾汗水湿透了防护服、水汽模糊了面罩,只想让寒风中的大家“等待的时间短些、再短些”。

在这次志愿服务后的第二天,俞以航迎来了自己的生日。“新的一岁,勇敢坚毅是主旋律。”她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雨过天晴”

上海市青企协会员、上海鹏盾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瀛,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此次项目的志愿者,也是当天到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之一。

早上7:30,傅瀛就冒雨早早到达点位,开始了一天的“大白”工作。起初,傅瀛所在的检测通道缺一名维护队伍秩序和辅助登记信息的志愿者。傅瀛身兼两职,一边手持PDA扫码,一边还要不时地指导二维码截图过期的居民重新登记。半天下来,傅瀛的声音就有些嘶哑了。但问他是否需要休息,他却只是摆摆手,举手示意“请下一组20人。”

4200余人的检测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任务顺利结束,走出旧改基地时,连续两天的雨停了,已经下午5点的清朗傍晚。

“希望再相逢时,已是春花烂漫、雨过天晴。”青年“大白”们默默的行动,并表达着对于未来的期待。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