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风雨中,成为那道光!全国劳模主动“出战”,金牌讲解员拎起“小喇叭”

2022年03月18日17:35 |
小字号

疫情防控,并肩而行;风雨中,有一道光照耀着申城!

3月17日,记者从虹口区了解到,该区发布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之后,短短三天之内,就已经招募到了1.4万名志愿者。无论是党政干部、个体经营户、社区居民,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积极投入一线,成为与“大白”一起并肩而行的“逆行者”。

“最美理发师”主动“上岗”

“这不是殷师傅吗?”今天一早,走进邯郸路上沪陵菜场的居民中,有眼尖的人一眼认出,在门口穿着雨衣负责扫码防控的那位志愿者,正是全国劳动模范、有着“最美理发师”之称的殷仁俊。

说起殷仁俊,很多市民可不陌生。这位小小的个体户理发师,数十年来坚持为老人义务服务,获得了包括全国劳模、全国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

“这次疫情开始后,我总想着要做点什么。”殷仁俊告诉记者,获悉虹口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后,他立即携手其“大爱无疆”志愿者团队迅速响应,主动请缨到一线。

“越是特殊时刻,越是要体现一种党员责任担当。”殷仁俊表示,这些天他先后来到岳阳医院、中科润达核酸检测点等,担当志愿者,协助市民完成核酸检测,负责维护秩序,“我们团队里的志愿者也很给力,都是在一线当先锋、打头阵。”

今天上午,殷仁俊把自己的“阵地”转移到了沪陵菜场,早上风大雨疾,单薄的一次性雨披挡不住劈头盖脸的雨水,不一会裤子和鞋子就湿了,但殷仁俊一声也没吭,照样在市场门口尽职尽责地做好防控,“下午,我还要去社区里帮忙。”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大早殷仁俊还办了件事——给附近的孤老陈德天送去了菜。“老人7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生活多有不便。”殷仁俊表示,他得知后主动与其“结对”,每天负责把新鲜的蔬菜送到老人家里。

此外,殷仁俊还主动认领了一处快递架的维护消毒工作。这处快递架位于他商铺附近,属于居民区的快递集中存放点。看着社区工作人员为防疫连日奔波,他只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助力大家早日度过特殊时期。

“其实,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殷仁俊说,“倒是很多人向我感谢,让我注意防护,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金牌讲解员”当起引导员

“小喇叭”、“小蜜蜂”……这些对于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金牌讲解员丁晓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工具。从2012年9月7日开馆至今,10年来她早已不记得用它们为参观者做过多少次讲解了。

不过,丁晓之前从未想到过,有一天她拿起“小喇叭”,喊出的却不再是那些讲解词,而是“请保持一米距离”“请出示行程码和随申码”“请您配合测一下体温”……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中共四大纪念馆全员出动,组建一线志愿“突击队”,深入社区点位开展居民信息采集、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防火墙”。

“第一天累‘瘫’了。”在和记者通话时,丁晓的嗓音中还带着一种疲惫感,“尽管有心理准备,但是现场的辛苦程度还是超出了想像。”

“不过,还是和没经验有关系。”丁晓笑着说道,“后面这几天习惯了工作节奏,感觉就好多了。”

在丁晓看来,“小伙伴们”的状态都很棒。他们们有的负责测核酸人员秩序,耐心解答群众的各种疑问;有的在社区出入口卡点,引导工人及居民以最快速度接受核酸检测;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变身“大白”,穿上防护服参与检疫工作,为市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这组不光是本单位,还有区文史馆、多伦美术馆和旅服中心的伙伴,都非常给力。文旅系统大多都是姑娘,男子汉冲锋在前,‘女汉子’也撑起了大半边天。"丁晓如此说道。

今天下午,丁晓又要出发前往川北街道多伦小区,担当起核算引导等工作,“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完成精准防控目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