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从“藏蓝”到“大白”,戒毒民警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2年03月21日19: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戒毒民警杨浩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疫情防控

“我是警察,让我去吧”“现在正是人手最紧缺的时候,我申请继续留在一线”“抗疫是每个人的事,党员更要冲锋在前” ……

连日来,按照援助基层司法行政戒毒民警参与司法所工作的统一安排,200余名戒毒民警完成报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日出现在社区、奋战在深夜,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为平安上海、法治上海贡献力量。

他们脱下藏蓝、穿上大白,参加封闭执勤任务,忙前忙后搬运物资;抑或是蹲在地上帮助分拣快递;再或者是哑着嗓子,引导居民排队测核酸……他们用一言一行诠释着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换上防护服,我们就是小区志愿者”

张铁牛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脱下湛蓝警服的第一天,换上了白色防护服,迅速投入战斗。这是黄浦区司法局12名戒毒民警正式上岗后的工作状态,张铁牛就是其中的一位。

身为部队转业干部的他,到打浦桥司法所上班的第一天就接到与所长一起封闭执勤十四天的任务。他服务的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居民年纪偏大,手机操作也比较困难,连续三天工作到凌晨三点,他始终手把手耐心帮助。

邹小军封控小区内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与张铁牛有着同样经历的还有瑞金二路司法所邹小军、淮海中路司法所惠煜、南京东路司法所彭金华、小东门司法所徐杨和五里桥司法所刘苏河。他们到岗后,上午搬运物资、摆桌子、搭帐篷,下午帮助进行核酸检测,晚上继续统计汇总数据。

惠煜在自家小区当志愿者,帮助居民进行信息登记

惠煜居住的小区封闭后,经请示领导同意,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帮助居民登记、运送物资。刘苏河明年就要退休了,他带好了三天换洗的衣物,第一时间驻守司法所。

“再苦再累都值得,老百姓安睡我就安心”

许泽东参与封闭小区核酸检测居民信息登记工作

3月11日,赴静安区各司法所16名戒毒民警正式上岗。作为领队,许泽东所在小区长征镇梅四小区被封闭管理,经请示,他加入了居委会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维持现场秩序,运送隔离楼所需物资。闲不住的他说,“为社区居民出份力,多做一样活,别人就能多休息一分钟嘛。”

陈亮参与街道核酸采样工作

张疏桐忙碌在核酸检测现场

大宁路街道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的人手严重不足,所在街道司法所陈亮说,“让我去吧,我父母都是警察,我也是警察,我决不会给人民警察丢脸。”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戒毒民警的身影。3月16日以来,共和新路司法所张疏桐连续忙碌在核酸检测现场,确保了现场秩序良好、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完成。他说,“虽然有些累,但是能够参与一线抗疫,很值得。”

“与病毒赛跑,我们要主动一点”

史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援助普陀区司法局万里司法所史强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史强一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一边挨家按户向居民做好解释说明。楼层间的不停奔波,让史强汗流浃背,防护服变成了“紧身服”。“我多做一点,其他人就少忙碌一点。”史强说。

“同志,您看我这个健康码行吗?”“稍等,我给您确认一下。”在核酸检测现场,这段简短的对话,北新泾街道司法所钟玉剑一天重复了近百次。面对这么多排队准备做核酸检测的居民,他没有露出半点消极和疲惫,一遍又一遍耐心的给需要帮助的居民详细的答疑解惑,确保检测现场更加有序、高效。

“疫情不退,党员必须冲在前面”

杨卫参加社区街道志愿者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上海重点区域启动开展切块式、网格化的核酸筛查。时间紧、任务重,援派程家桥司法所的女子所戒毒民警杨卫立即报名街道志愿者,协助开展核酸筛查。

3月18日,赶上降温下雨,居民撑着伞来登记,雨水将登记簿都印湿了,她协助设计排队线路,细致做好登记核查,2天整整48小时“白+黑”不停息工作,筛查了近1200多份核酸。她用行动兑现“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百姓的承诺。

颛桥司法所李海波还有三年即将退休,上岗第一天就主动提出参与镇疫情防控备勤值班任务,直至深夜才回家。随后又积极报名到社区志愿服务中,不论是凌晨一点的集结电话,还是9000多居民的核酸检测任务,他都全身心投入其中。他说,“虽然快退休了,但我仍然想为司法行政大家庭作出一些贡献。”

截至目前,除部分民警因小区2+12闭环管理等防疫需要而暂缓到岗外,援助基层司法所上岗民警均奔波在抗疫第一线,还有部分民警在闭环管理的小区内坚守,参与十四天封闭执勤。(上海市戒毒局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