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键申领“请假条”!青浦区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

2022年03月24日16:17 |
小字号

现在居家健康观察和静态管理的市民不在少数,上班族们怎么跟单位请假、如何说明居家原因呢?青浦区政务办快速响应,向市民推出“居家健康监测证明”在线办理服务系统,只要轻点手机就可开好“请假条”。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居家健康检测证明”的线上申请流程,只要在随申办上选择上海→青浦区旗舰店→居家健康检测证明服务,个人信息就可以通过大数据识别出来,点击一键领取,即可生成电子凭证,全程不超过一分钟。

据介绍,“区政务办大数据中心”将本地管控规则与区实有人口库全量匹配,汇聚管控点位、范围人群、管控类型和管控时间等数据,建设形成全区人员管控专题库,为开具“居家健康监测证明”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赋能手段,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自动填表,并智能匹配“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身份,匹配成功后直接生成“居家健康监测证明”,让居民切实体验到“免申即享、无感办理”,不但方便了市民,还可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截至3月23日18时,共计线上“免申即享”自动核发了“居家健康监测证明”1400847份,用户“一键申领”45085份。

如果用户进入申请的界面发现页面上的信息不对,或者信息为空,可以点击“自主申请”,把自己的管控信息,比如街道地址、管控的开始时间等进行申报。街道的工作人员会在两个工作日内把上报的信息进行核实,在后台进行审批。

——青浦区政务办数据管理科工作人员

据介绍,目前区政务办大数据中心通过市区两级的数据融合比对,为各街镇提供本区域实有人口的核酸检测信息,供街镇掌握核酸检测具体情况,进一步推动核酸检测不留死角。同时,在现有的青浦区实有人口“一人一档”的基础上,正逐步叠加近期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的相关信息,完善个人的画像,以数据赋能为目标,支撑各部门业务应用场景,助力全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