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重温峥嵘岁月,诠释使命担当

《上海1927——纪念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5周年》主题展线上开幕

2022年03月23日19:38 |
小字号

今年是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5周年。为庆祝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1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上海市总工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共四大纪念馆策划举办《上海1927——纪念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5周年》展览在“云端”开幕。

1927年3月21日,上海80万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随即转为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30小时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北洋军阀在上海的反动统治,占领了除租界以外的上海市区,建立了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上海市民政府。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民众自己建立起来的人民政权,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为进一步讲好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共四大纪念馆通过梳理文献史料,优化展陈布局,精心策划此次主题展览,以此致敬上海工人的历史功勋,缅怀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献身的革命烈士,弘扬上海党的诞生地的光荣传统。

本次展览分为“海上风云”“山雨欲来”“不朽战歌”“黑夜破晓”等4个部分,用近200幅历史图片,真实再现上海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争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历经三次起义终于取得胜利的光辉历史。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召开,中国革命的前途在20位平均年龄不过30岁的年轻人带领下,从弱小走向伟大。大会第一次提出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决定大力发展群众运动,推动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共四大后,党领导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党领导的工人运动也进一步转变为工人武装斗争。上海工人的伟大壮举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深刻体现了人民群众为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共四大纪念馆的青年们正日夜志愿坚守防疫一线,擦亮“力量之源”战斗堡垒品牌,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年轻的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传承好红色基因,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竭尽全力完成精准防控目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青春力量为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一线支援抗疫的同时,纪念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二楼临展厅内,工作人员已井井有条地将新展布置完毕。

温馨提示

为满足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云观展”的需求,即日起,纪念馆将同步推出《上海1927——纪念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95周年》线上展览,观众们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重温95年前上海工人阶级的峥嵘岁月。

线上观展通道请扫二维码关注,我们将分辑推送!

为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共四大纪念馆目前暂停开放。待春暖花开时,我们相约线下展!

让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秉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共四大纪念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