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特殊时期,居委干部精心守护居民“如常的生活”

2022年03月23日12:02 |
小字号

民以食为天,进入封控期的居民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家中无“粮”。年轻人借助手机轻松下单,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面对智能手机犯了难。有基础疾病的人,需要定期看病拿药,管控期间,出门是难题,买药是大事。特殊时期,淮海中路街道的居民生活有条不紊,这背后隐藏了我们居委干部的智慧,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阿姨爷叔们放心。

足不出户宅在家

每日一睁眼

头等大事是买菜

“菜篮子”拎得稳,小需求里大民生

居委“送菜小分队”:封控期间,线上买菜无法送货上门,复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碧军立即组建送菜小分队。小电驴承载大能量,巷街里弄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复四社工提前一天上门,收集居民线上买菜信息和需求,按照电商平台分门别类,代买菜、代提货,专人负责,分工明确,打造守护居民“菜篮子”一条龙服务。

“土办法”大用场:“7+7”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须有保障,进出封闭管理楼栋需要全程穿“大白”,遇到大物件、重快递,无法一次性搬进。居委干部头脑风暴,想到了曾经的土办法,居民从家中放出吊篮运输,方便快捷又避免接触,隔离风险。

“热饭碗”吃得香,老年助餐不断档

针对居民不同类型的需求,居委的“花式”配餐,总有一款适合你。

借力罗森,解决燃眉之急:“光明邨不能送餐了,还有几个小时,很多老人等着用餐”,这些老人都是固定订餐的,光明邨因疫情无法配餐,复四居委以火箭速度向街道反应问题,街道迅速联系罗森紧急调配餐食,通过助餐点内部加热后,将热气腾腾的爱心餐送至老人手中。

联系家人,照顾特殊需求:有些老人平时没有订餐,自己不方便做饭,复四居委社工第一时间联系老人的亲属,请他们将餐食送到小区门口,由居委社工代为转送。既让老人吃到可口的饭菜,也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抗疫压力。

居委送餐,确保三餐不落:复三居委的助老员因隔离在家,为了保障社区34位老年人的就餐需求,俞振梁和居委同事们二话不说,接过“接力棒”,以块为单位开展助老送餐服务,无论晴雨,不知疲倦,一家一家,马不停蹄,只为了让老人们吃的“安心”,感受到“贴心”。在疫情期间,准时准点、从不间断的一份餐食,不仅能够暖“胃”,胜在暖“心”。

“就医路”跑得通,架起社区“连心桥”

我替你去拿药:“家里的药吃完了”,好几个居民打来电话求助,复四居委的社工或是带上居民的社保卡,记录下需要的药品,前往瑞金卢湾分院配药;或是联系居民其他亲人,将配好的药品送至小区门口“中转站”,转递给隔离期居民。

我护你去看病:在全员核酸检测的封闭期间,复三居委的顾老先生犯了难,他每周都要定期去医院接受透析治疗,封控期间不能外出可是急坏了他,无奈老先生只能拄着拐杖到居委寻求帮助。社工金嘉伟联系小区的工作人员,说明特殊情况,顺利将顾老先生送出就医。但就医期间又碰到了问题,医院需要开具证明才能进行治疗。为了不耽误老先生的治疗,小金立即与书记梁琼取得联系,并向街道反映该情况。几番下来,顺利将证明拍照发给了老先生,让他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看到老先生的短信心里很温暖,也希望他能早日康复”,金嘉伟说完满满的成就感。

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工作者零距离、心贴心,不辞辛劳守护着居民的“菜篮子”“药袋子”,掩藏不住的是一颗真诚为民的心。老百姓的理解与支持也深深地激励着“疫”线工作人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充盈的精神力量奋勇直前、持续战斗!

(来源:淮海中路街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