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办法要比困难多——松江区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拿出一批硬招实招

2022年03月21日15:00 |
小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松江基层党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拿出一批硬招实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第一战场”“第二书记”

战疫关键时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被隔离了怎么办?社区被封控,居委会不在小区里,物业力量单薄,没有组织者怎么办?松江区委组织部探索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选派55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担任“第二书记”,作为临时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主持或配合书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第一指战员、第一服务员、第一保障员。

“第一战场”建支部。宁文玲是方松街道上泰绅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3月6日,她所居住的江中公寓因确诊无症状感染者被实施14天封控,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她当即在小区车位上成立临时党支部,肩挑书记重任,每天三班倒值守,统筹协调防疫工作,合力破解居民生活难题。

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和号召下,社区党员群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报到,30人的“党员微信群”很快扩展为230人的“党员和志愿者群”,夫妻档、父子档、母子档志愿者不断涌现。临时党支部,建制虽临时,作用发挥不临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优势。

“第二书记”显担当。“带上行李到九里亭报到!”3月6日晚9时,首批18名“第二书记”被选派到九里亭街道,担任居民区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第二书记”。

有的“第二书记”和书记轮流值夜班,分担压力,做好“替补”;有的协助核酸检测,忙到凌晨;有的处理突发事件,化解群众矛盾……确保疫情防控和社区服务工作有序进行,不间断、不缺位。仅报到当天,“第二书记”们就协助处理解决100多起群众诉求。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二书记”AB角轮换机制,充分体现了战疫特殊时期,党组织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凝聚力。只要有党员在,就能在第一时间重整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恢复指挥体系,第一时间凝聚战斗力,筑牢抗疫战斗堡垒。

区域可以“封”生活不能“疯”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若想快速阻断疫情传播,封控管控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应对举措,这势必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区域可以“封”,生活不能“疯”。围墙内构筑“红色堡垒”,扛起“抗疫大旗”,围墙外周密部署抓统筹,共同守护松江人民的向往之城。

沟通协调“不掉队”。墙内墙外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更是一个责任共同体。

方松街道党政班子领导搭班形成的“双组长制”和相关科室部门组成的“五分队制”快速运作,与围墙内的临时党支部内外联动、即时联通,有效保障封闭小区的正常运转。

永丰街道整合121个党组织精干力量,化零为整、尽锐出战,开展“组团式”结对支援行动,快速建立“25+N”核酸筛查志愿服务模式,在48小时内完成18.06万人次的筛查任务。

绿色通道“不打烊”。封控社区要求居民足不出户,但孕妇要生产、病人要血透……如何解决居民的各种特殊需求,这考验着属地政府的人文关怀能力。

九里亭街道创新开通“紧急关怀绿色通道”线上平台,封控区内特殊人群以及有紧急需求的居民,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小程序,就可“一键直达”街道相关部门,既拓宽了居民诉求表达渠道,也提升了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更是封闭管理期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一周以来,共收到群众各类诉求3000多件,仅就医需求就处理678单,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

社区保障“不断档”。战“疫”正处于关键阶段,为保障封控社区居民生活“不停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携手互助、抱团取暖,成为居民生活物资的“摆渡人”,打通居民生活的“最后一米”,封闭不封心,小区里流淌着温情和善意。

“第二书记”高国良入驻的杜巷居民区,一位尿毒症患者每周需要进行3次血透治疗,原本医保报销后一个月只需600元,但封控隔离期间自费一次需3400元,额外支出近2万元,经多方协调筹措,最终解决了居民大病医疗落地的问题。

“别担心,送物资有我们在!”亭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汤肖燕收到了一条暖心消息。小区封闭管理后,小区自治队伍“麦田守望工作室”组建了一支物资运输队,快递小哥王静义主动向社区报名,成为一名“运输兵”,多名社区党员、居民纷纷加入运输队,成员逾200人,每次不到5分钟,货架上所有的物资和外卖全部被“一送而空”。

糅合人心之“暖”数治之“精”

遇到迟迟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怎么办?特困群众无法下楼怎么办?设备没电、无信号怎么办?排队时间过长怎么办?松江区在持续强化基层治理科技支撑的同时,坚持做好社区工作关键在做“人的工作”,通过糅合人心之“暖”与技术之“精”,不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呵护人心之“暖”。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既要抓效率又要抓质量,居民区书记的“金点子”处处体现党组织的温度,彰显着松江战疫的决心和实力。

车墩镇祥东居民区细分检测流程,创新实施“五区三通”工作法,科学划分“登记、缓冲、扫码、等候、检测”五大区域,开通“快速通道”“协助通道”和“绿色通道”,配置多名二级防护志愿者,同样时间、双倍采样,大大提高检测效率。

中山街道莱顿居民区以楼道为最小单元,划分84个微网格,推行“社区干部+人口协管员+楼组长+业主召集人+志愿者+物业”的“6+”运作模式,开展人员排查、信息采集、实有人口动态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针对患有疾病、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协助医护人员逐一上门采样。

洞泾镇“飞”来疫情防控好助手,全域厘米级精度的无人机不但可以空中巡视,实时多路回传至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还可以“喊话”部署,第一时间跟踪调度核酸检测工作。新桥镇新东苑居民区延伸“喵喵机”使用功能,让“学习神器”变身核酸检测利器,助力解决老年人核酸检测扫码难。

发挥技术之“精”。疫情大考,考的是应对处置的“速度”、求真务实的“态度”,更是情系群众的“温度”。松江区强化数字赋能,把精细化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半个月来,“12345”热线平台工单量激增,收到疫情类工单近6千件,约为去年同期的69倍。区城运中心第一时间建立“12345”紧急工单处置群,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昼夜在线,共发放《快处单》17期、108件事项,确保每一个工单闭环管理,实时掌握百姓诉求并第一时间解决处理。

泖港镇范家村自主研发“核酸采样码注册神器”,两委班子成员、预备党员蒋敏威发挥特长,通过键鼠模拟软件自主编辑源代码,把“健康云”中原本需要手动填写的内容,经过程序化设置,自动生成全村的核酸采样登记码,减少了至少10个工作人员约6个小时的工作量,缩短了最耗时耗力的一道工序,高效推进全村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来源:松江组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