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疫”再次打响,上海电信人冲锋在一线

2022年03月12日09:45 |
小字号

近日,上海疫情出现反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的医护人员、流调人员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正以“快、准、狠”斩断病毒传播链,实现精准防控的效果。

闻令而动的还有身披蓝色“战袍”的上海电信人,他们有着雷霆般速度,从接到命令、做好准备到应急保障人员和车辆出发,所用时间不到20分钟;他们有着铁军意志,挑灯夜战、通宵作业,不到18小时就完成了隔离点近700个房间宽带、电话、门磁的施工和开通任务;他们是勇敢的逆行者,上门为用户安装维修宽带时“不小心”被隔离,于是变身成“大白”在隔离小区中当起了志愿者,尽其所能为居民提供服务。

这就是抗疫战场中的电信人,他们用行动展现了电信精神,如同电信5G一样:低时延、快速响应、高可靠让人放心。

第一时间奔向“战场”

2022年3月1日下午,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16:06分,"上海发布"通报本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普陀区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电信人意识到,“战斗”又要打响了。

在发布会举行的同一时刻,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应急局局长金浩收到普陀区甘泉、石泉街道可能即将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信息后,紧急启动防疫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16:20分,保障人员和应急通信车辆集结完毕。

16:25分,第一批次2名保障队员携带基站车率先向“前线”奔赴。同时,第二、第三批次保障队员整装待命做好出发准备。

他们是“快速反应部队”,有着过硬的作风,“从接到应急保障命令后,我们必须在20分钟内集结出发。”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应急局二分局副局长谢伟祺说道。到达现场后,大家协同配合,调试和开通基站,为核酸检测工作和居民通信服务提供保障。

这些天,为抗击疫情,电信保障人员和应急通信车辆已经多次出动。3月4日晚上11点,正在值班的费震雷和同事接到命令,须立即赶往瑞金南路某小区加强信号覆盖,保障核酸检测工作。15分钟后,费震雷和同事驾驶应急通信车,在夜幕中向目的地疾驰而去。“到达现场之后,就通过卫星方式开通应急通信车,提供现场保障。为了确保现场信号更优、质量更好,我们连夜调动地面光纤路由入网,确保了现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费震雷说道。

普陀、青浦、黄浦、松江,哪里需要就快速出现在哪里,黑夜、寒冷阻挡不了他们的步伐。

“打硬仗,电信一定行”

“‘大白’不休息,我们也不休息。”这是上海电信通信保障人员常说的一句话。

在每次集中核酸检测行动的背后,都有一双“目光”,时时刻刻关注着所在区域的网络质量,确保网络正常运行。“我们的人员在后台会一直在观测相应区域的网络负荷、信号质量、网络指标等,每个小时都要反馈。只有核酸检测活动结束了,现场医护人员撤退了,我们才会下班。”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移动互联网部戴高杰表示。一旦发现网络情况不佳,保障人员会立即排除问题。

每一次,只有等现场核酸检测结束,等“大白”们撤离之后,电信保障人员才会下班,有时是深夜,有时是黎明。在上海,这样的电信人还有很多。

3月2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松江局接到紧急任务,作为隔离点事前建设单位中唯一的通信运营商,需要在次日8点前为隔离点近700处房间安装和开通宽带、固话、智能门磁和监控,从而具备隔离使用条件。

接到任务后,保障人员马不停蹄赶往现场进行勘察,这时已是下午2点,距离目标时间只有18个小时。“时间非常紧。”松江电信局局长助理陈超说道。

这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为了完成任务,松江电信局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专班,前后端联动,打破常规,材料运送、人员组织等工作同步推进,投入了近200人在现场施工。

这一夜,这里灯火通明,大家不眠不休,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开通。在规定时间之前,松江局顺利完成任务,获得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这段时间,我们已多次完成紧急任务,在极短时间内为隔离点安装宽带、固话等。”陈超说道。

哪里有抗击疫情的通信保障任务,电信保障人员就出现在哪里。

在普陀区,针对石泉街道发生的疫情状况,西区电信局建立了防疫通信保障组,重点做好核酸检测及健康云等平台的应急联动工作,多维度确保普陀区疫情期间核酸检测及重要通信保障。

在嘉定区,为配合完成1100多套防疫隔离公寓通信应用建设,嘉定电信局组建党员攻坚团队,克服时间紧迫、资源建设、设备问题、体量庞大等困难,用4天时间完成安装验收交付。

在宝山区,根据上海大学校园互联网出口紧急升速需求,宝山电信局仅用5个小时完成升速交付,同时解决了顾村镇政府的燃眉之急,两路视频监控向隔离小区提供通信保障。

在崇明区,为完成100余套防疫隔离公寓的通信配套建设,崇明电信局组建了一支15人的党团员先锋队,用60小时就完成了资源扩容、材料准备、审批受理、突击安装等一系列流程,安装了50套门磁。

在闵行区,莘闵电信局克服资源欠缺、设备不到位、技术支撑难、多部门协调等难题,经过12个小时的紧急处理,开通疫情监控视频线路,完成疫情防控区的所有监控视频接入全球眼平台任务。

“打硬仗,上海电信一定行。”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少区和街道的政府部门总是在第一时间想到电信,寻求信息化战疫力量的支撑,这是经过“战火”淬炼后建立起来的信任。

上门修网络,却被隔离在小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新冠疫情,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积极发挥信息化战疫的力量,在关键时刻,电信人挺身而出,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电信蓝”。

3月6日上午,松江电信局九里亭支局社区经理李东和装机经理陆建文接到知雅汇小区用户宽带安装及报修的派单后,赶往该小区提供上门服务。

“我们是上午9点半来到知雅汇小区的。”李东说。之后,李东去了两位用户家中,为对方排除了网络故障,陆建文则为用户安装宽带。

上午10点半,两人准备前往下一个小区。但这时,他们却出不去了,因为疫情管控,小区刚刚进入封闭管理状态,他们要在小区里隔离14天。

“不能坐等在这里,我们应该为抗击疫情出力。”李东说道。于是,两人立刻找到居委会,询问需要他们做些什么。得知缺少志愿者后,两人不假思索立刻报名参加。

“3月6日刚封闭,这里的居民要做核酸检测,我们作为志愿者,挨家挨户去通知居民,然后搬桌子、搬椅子,在现场维护秩序,还有分发派送防疫物资等等。”李东说。与此同时,得知消息的九里亭电信支局快速将行军床、洗漱用具等生活用品送到小区,解决他们生活的后顾之忧。

他们还发挥专业特长,为碰到网络故障或者其他通信需求的居民提供服务,“我在这个小区已经服务了很多年,不少人都认识。”李东说道。两人的表现得到居委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的好评和感谢。

这就是电信人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国电信)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