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这个三人党小组守护小区安全,感受来自居民的温暖

王文娟 崔顺成
2022年03月17日16: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上海加油,战疫必胜”在虹口区广灵二路商洛小区内,3名青年民警组成临时党小组,守护着3950位居民的安全,也感受着3950份关爱。

组成这个临时党小组的3位成员均是来自虹口公安分局广中路派出所的青年民警——董伟堂、骆梦岩和王嘉诚。

董伟堂是商洛小区的社区民警,得知小区采取闭环管理后,还来不及安排11岁的儿子上网课,就匆匆换上警服和防护服。进驻社区。商洛小区是老式公房社区,体量大、出入口多对闭环管理工作来说是一大难点。董伟堂入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小区的出入口一个一个走了一遍,配合社区防疫人员对小区出入口采取了闭环措施。不过意外还是发生了,途径的王先生本打算从小区内抄近道去上班,没想到进来容易出去却成了难题。面对这位临时的居民,董伟堂安抚其情绪的同时,积极地帮其安排临时居所,解决食宿问题。在董伟堂的鼓励下,王先生不仅消除了烦躁的情绪,还穿上防护服,成为了小区里的防疫志愿者,配合民警一同开展防疫工作。

民警骆梦岩和王嘉诚都是90后,两人年纪虽轻,面对疫情来袭却毫不退缩,主动申请进驻社区配合董伟堂开展商洛小区闭环管理期间的内部防疫工作。骆梦岩入驻小区后主动承担起了小区内的治安巡逻和110报警接处工作。

14日凌晨2点,一位居民焦急地跑进居委会,找到刚刚躺下的骆梦岩求助。原来这位居民是个新手爸爸,家中有个刚满12个月大的婴儿突发高烧40度。如今小区采取闭环管理,让这位新手爸爸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能求助民警。骆梦岩听完,二话没说换上防护服便来到王先生家中。此时的婴儿已经无力哭闹,烧得通红的小脸让现场的所有人看得揪心。骆梦岩立即指导孩子父母采用冰敷的方式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同时开始联系防疫部门汇报情况,争取让孩子在一名家长的带领下外出就医。在骆梦岩的积极联络下,最终救护车开进了小区,在排除新冠引起发烧的情况后将婴儿和母亲一起送医救治,孩子因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也转危为安。而送走救护车的骆梦岩又继续投入到社区的治安巡逻工作中去了。

闭环管理期间,社区内的核酸检测工作是最为重要的一件事。为了让3950位居民在安全有序的状态下做完核酸检测,民警王嘉诚承担着维持现场秩序的重要工作。近4000人的检测过程中,王嘉诚往往一站就是4、5个小时,期间还要来回于几个检测点。虽说日常工作中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工作强度,但是因为入驻社区匆忙,休息只能在居委会里打地铺。几天下来,王嘉诚的腰已不堪重负,几度扭伤之后只能趴着睡觉。而这一切也被居委干部和居民看在眼里,次日,居民就纷纷送来了行军床、睡袋,甚至有居民将家中的瑜伽垫贡献了出来,只为让民警能得到更好的休息。王嘉诚在自己的朋友圈内感慨道:“我们维护着社区里3950份的安全,也深深感受到了来自3950份关心和温暖。”

三位民警虽然在小区工作期间穿着和医护人员一样的防护服,但是居民们总能轻而易举地叫出他们的名字,不仅仅是凭借身后的“警察”二字和胸前的党徽,更是他们眼神中所透露出实干亮剑的坚定信念。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