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温暖相守!老小区封控后,他们主动成为居民难题的“终结者”

2022年03月16日18:11 |
小字号

小区老年人出行不便,化粪池突发堵塞,钟点工阿姨被困小区……在欧阳路街道某老小区封控期间,社区不断涌现出的能人、热心人,成了这些难题的“终结者”,为小区居民送去温暖和幸福。

“幸福闪送队”迅速集结

只见小区某幢五楼,志愿者正把蔬菜和米面油搬来放在王大爷家门口。王大爷平时行走不便,于是封控期内,“幸福闪送队”志愿者承担起了跑腿的活儿,确保独居老人按时保质保量吃到新鲜饭菜。

这支队伍是什么来头?原来,在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街道第一时间发动社区自治共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居民区党小组组长、楼组长、党员骨干……众多“欧阳热心人”迅速行动起来。令人感动的是,此前街道曾给予过困难帮扶的青年居民,这次带头报名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之中,带动了其他居民报名参与。

居民区党总支从中选了40多名50岁以下的志愿者,组建了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组建后,这支队伍积极协助运送物资,并维护居民核酸采样的秩序等,受到了居民们的交口称赞,大家主动给他们起了一个接地气的名字——“幸福闪送队”。

专业人士“精准响应”需求

在此次封控管理实施之前,街道就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充分排摸社区内有相关特长的能人达人,力争做到一旦出现紧急状态,可以利用社区自治力量来专业应对和处置。

封控期内,小区有一处楼栋门口的粪坑突然堵塞,因为小区处于封闭管理状态,物业公司维修人员无法进入小区。面临这个突发难题,居委及时梳理前期掌握的小区内有维修专长的能人达人,发现住户吕开来师傅就具有相关技能。

碰巧当时吕师傅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经过沟通,吕师傅欣然同意,第一时间带上工具,仅用15分钟就有效解决了问题,体现了社区封控管理状态下突发需求与专业自治力量的精准匹配、及时响应。

人人享受“有温度”的服务

封控期间,小区内居民,特别是特殊群体,享受到了人性化关怀、个性化服务。

一位钟点工郭大姐由于工作原因被封在小区内,而雇主家中没有条件供她居住,她突然变成了“无家可归”的人。“怎么办呢?要不这段时间委屈你一下,和我们居委干部同吃同住吧!”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昊说。郭大姐感激地答应了。

为了回报居委会的帮助,同时发挥自己的家政服务专长,郭大姐主动为忙里忙外、无暇自顾的居委干部们当起了“后勤部长”,每天把居委会的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负责起居委干部的快递收取,让居委在“前线”战斗时,减少了很多后顾之忧,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类似的暖心之举、感人之事还有很多,比如街道和居委会做实做细特殊人员服务“一人一方案”,在封控管理状态下,主动联系医疗机构,让需要血透的老人及时到医院治疗;主动对接、搭建平台,让孕妇第一时间能享受社区医院医生的一对一医疗服务;为数十位独居老人按时保质保量送餐上门等。

这些事情虽小,却时时温暖着人心,让社区百姓舒心栖居。为你们点赞!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