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众志成城在一线

3户居民共用一个卫生间,60多岁的老公房小区如何扛过隔离生活?

董志雯
2022年03月15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当前,上海仍处于疫情应急处置最吃劲的阶段。就地上岗的社区医生、随时能联系上的云端老师、日夜守护的社区工作者……身处这个城市、不同职业的人群在抗疫中坚守一线。

疫情大考中,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每一个人又都在被守护。在这个城市生活工作的每一个你,也是抗疫故事里不可忽视的城市软实力。让我们从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感受这个春季里最蓬勃的温暖,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3月10日,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瞿中居民区一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直管公房居民楼要进行封闭管理,但这栋居民楼居住条件有限,每层有6户至9户居民,平均2户到3户居民共用一个卫生间。

情况紧急,怎么办?“不能把问题扔给老百姓处理。”面对这一情况,瞿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计玉芳当即表示,短暂头脑风暴后,立即请示街道防控指挥部后,居民区党总支决定采购一批塑料小马桶,并将每户人家使用厕所的时间进行规划,精确到每时每分,确保居民在使用卫生间的过程中全程无接触。

为居民派送物资。五里桥街道供图

“123456,马桶每户一个,漱口水每一个人一瓶,统一发放上门。”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将物品数量一一清点,除了以每户为单位发一个塑料小马桶外,每个人还有一瓶漱口水,解决个人卫生清洁问题。准备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员化身“大白”,向居民楼出发,为各户居民派送物资。

居民周老伯和老伴两人同住,与隔壁邻居们共用一个卫生间。考虑到倾倒小马桶期间的安全性、私密性、便捷性,居民区党总支按照确保各户居民完全无接触的原则,详细制定了各户居民清洁痰盂时间表,确保各户有独立、可选择的倾倒时间段。

每层共用的卫生间。五里桥街道供图

根据安排,每户居民每天共有四次前往共用卫生间清洁小马桶的时间,每次15分钟,前后两户居民在使用前后还留有5分钟间隔时间。

家住1楼101室的邻居很快记下了自己的时间:”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有四个时间段可以使用1楼的1号卫生间。“

如何保证充足的间隔时间?又要保证消毒人员每天两次的大面积消毒工作,在这基础上,还要尽可能安排更多的时间段留给居民使用?

手机群里的信息。五里桥街道供图

时间表。五里桥街道供图

看似简单的时间表,细细想来,实则颇费心思。清晰明确的使用时间划分,让周老伯夫妇一目了然。“我们居住的房型结构比较特殊,大家都是合用厨卫的。这次碰到封闭管理,大家都很为难。没想到党总支马上就想到解决办法,街道还亲自上门送痰盂和漱口水,积极配合好封闭管理。”

考虑到涉及的居民共有80多位,担心信息太多会刷屏导致遗漏,居民区党总支还特意以楼层为单位,分别建立了低区、高区两个微信群,并各自安排保障人员,一旦居民们有什么需要,只要在群里发个消息,就会立刻得到响应。

经过48小时的封闭式管理,这栋暖心居民楼顺利解封。

一个小小的塑料马桶,一张密密麻麻的时间表,虽然微不足道,但却是一线社区工作者们群策群力、度身定制的好办法。

温情无处不在,那是闪耀的点点微光。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