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正式出征

2021年07月20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7月16日,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志愿者们的铮铮誓言响彻校园。119名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即将奔赴广阔的西部地区,投身乡村教育、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书写不一样的热血青春。

仪式上,志愿者们集体观看了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短视频,并回顾了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情况。在“青春志愿行 一生西部情”交流环节,两位往届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初心和体悟。

来自同济大学的研究生王燕,服务于重庆市巫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她认为西部计划就像是一场爱心接力,“报国心-知识-技能”的火炬在志愿者们的手中传递,大家以青春热血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2019年西部志愿者李闯,现就读于上海理工大学,曾服务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凤翔社区。服务西部让他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他的自信心,积累了很多党务和团务知识,更深刻理解了“为人民服务”五个字的涵义。

作为本届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华东理工大学的张正雄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曾是一名军人,此次成为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种担当。“相信扎根西部、服务基层的经历不仅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西部、了解基层、了解祖国,更会是一次将奉献国家与实现自我价值完美结合的宝贵经历。”

活动现场,市教委、市人社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等相关单位领导与嘉宾向志愿者赠送出征装备,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授队旗并讲话。

据悉,2021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的第19个年头。自2003年起,根据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团市委联合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启动实施西部计划项目。截至2020年,本市共选派2931名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及在读研究生,前往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开展了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

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于4月启动,全市共有60所高校的1302名学生报名,经过校内初试、市级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共有119名志愿者入选,并于7月19日起陆续启程,前往广阔的西部大地书写青春华章。

出征仪式前,志愿者们参加了《初心之地:上海的建党往事》《脱贫攻坚优秀事迹分享》《 “用心沟通”——语言表达与心理辅导》《安全保密教育》《服务纪律与日常管理》等课程培训。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歌展示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展馆,忆红色往事、悟初心力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