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了他们的“干预”,长宁居民的心情舒畅多了!

2022年03月17日10:57 |
小字号

在长宁,有一支心理干预志愿者团队。从2020年初组建至今,这支队伍24小时“在线”,有了他们的“干预”,长宁居民的心情舒畅多了。

这支志愿者队伍共有心理干预志愿者29人,其中28位都是长宁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的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也包含武汉疫情期间驰援武汉的4名队员。他们通过微信服务平台、962525热线服务长宁居民,为他们带去“温暖”。

心理援助热线很暖心

3月13日下午,长宁心理援助热线接到一个求助来电。

“我在酒店隔离时总觉得身体不适,总担心自己血压升高,可医务人员测量后都没有异常,但这却丝毫不能减轻我的焦虑。”电话那头,一位在酒店隔离的市民焦虑地倾诉着,“我带了纸墨笔砚来,觉得写写字能缓解一下隔离期间的紧张情绪,但却发现根本没有用……”

耐心听完这位市民的倾诉,志愿者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由于突然被通知到酒店隔离,这位市民的生活规律被打破了。即便自己已经预料到这些情况,带了可以提起兴趣的书法材料,但现场环境条件有限,无法让其满意,再加上原本急躁的性格又加剧了紧张焦虑的情绪,慢慢便出现了身心不适。

“我特别理解您现在的感受,其实您身体的不适是精神紧张导致的,并没有器质性问题。”志愿者充分理解这位市民的同时,还教给了他放松的方法和技巧,并与隔离酒店医务人员联系,为这位市民提供了一把椅子,让其合理利用空间布置,能够安心练字。

几天后,隔离酒店医务人员反馈,这位市民现在每天坚持做放松训练和练字,时常会和家人视频通话,情绪明显好转。

社区精神障碍患者的药有了

3月11日,一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拨通了心理援助热线,焦急地诉说着自己的担心。

原来,他的爱人患有精神障碍,本来准备过几天去复诊配药,没想到突然被通知隔离,且和他分开。因为没有带够足量的药物,又担心爱人因为隔离影响了疾病的治疗,所以打来了求助电话。

接电后,志愿者建议家属通过原就诊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复诊配药。拿到处方后,为了不影响患者服药,区精卫中心又为这位患者提供了免费配药服务,为家属一解燃眉之急。

集中隔离点隔离对象平复了

在区精神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队负责的集中隔离点内,一位年轻女士让所有的医务人员“苦不堪言”。

入住8天,她不是嫌房间吵嫌房间冷,要么就是嫌设施老旧,常常会因为这些原歇斯底里地发飙,任凭医务人员如何解释都无济于事。

最后,这位女士干脆便拒绝开门,不配合测体温,无论医务人员怎么解释,都不接受。

于是,心理干预队员拨通了这位女士房间的电话。起初,队员根本插不上话,就干脆听着她高分贝地一直讲。

这位女士大概连续讲了10分钟,突然停了下来问道:“你在听吗?”“我在听呢!”队员说。接着她又讲了起来,但是声音明显小了不少。

听她讲完自己的种种不被理解后,心理干预队员缓缓地说:“您真的很不容易,您希望大家能理解您,但是却和自己的期待离得很远,期待越远您就越想抓住它,越想抓却越抓不住它,以至于您急得乱了方寸,做了自己都觉得匪夷所思的事情。”

讲完这些,电话那头传来了抽泣声,电话也沉默了许久。

最终,这位女士情绪平复,满意地挂了电话。

第二天,当隔离点医务人员致电这位女士时,电话那头再也没有歇斯底里,而是温和平静地说:“谢谢你们,再过几天就解除隔离了,对我之前的态度向你们深深致歉。”

“防疫新形势也让部分市民产生了担忧、焦虑、紧张等情绪。连日来,心理热线上类似心理问题的来电有所上升。部分来电者的焦虑情绪来自对疫情情况的不恰当认知。我们心理热线团队志愿者会引导咨询者通过官方渠道关注疫情动态,鼓励咨询者使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多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帮助他们稳定情绪,或者指导来电者进行呼吸放松训练等,缓解焦虑情绪。”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促进科主管干事孙岩说。

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热线小组的负责人顾俊杰介绍,从2020年至今,长宁区精卫中心心理干预志愿者团队共计接听来电720例,为市民开出了有效的“治愈药方”。(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