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2022年03月16日17:55 |
小字号

今天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原定纪念“3·15”的活动因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改为线上进行。虹口区消保委以直播视频访谈的形式开展本次活动。活动主题为“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

虹口区人民法院、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虹口区司法局、市消保委保健办、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工商银行虹口支行、黄浦邮政管理局等单位的嘉宾和专家在直播室与消费者共话消费维权热点。直播内容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 消费热点解读

直播间邀请了虹口区人民法院黄凯、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李琳、虹口区司法局虞吉等嘉宾。消费热点解读,涉及新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和老年消费话题,通过真实案例为广大消费者规避风险,指点迷津。

活动现场,嘉宾为我们解读了一起由消保委通过诉调机制解决的实际案例:“19.9特价写真变上万天价”;由案例引申开,从预付卡消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到消费者如何自我保护、拒绝“低价引流”的陷阱,向消费者提供了有效而实用的维权途径和建议。

虹口区消保委提醒您:

拍摄摄影写真消费者时应该选择信誉度高、口碑好的商家。双方应先签订协议,再进行付款和拍摄,尤其是对“低价”、“特惠”这类套餐,留一个心眼。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到自身的消费水平,保持理性消费,超过心理预期时,勇于说不,敢于拒绝,切莫涉及金融贷款,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有关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网络打赏等产生的消费纠纷越来越多。通过直播我们了解到,目前相关监管部门也出台了响应的监管措施,例如账号实名注册、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网络管控等,包括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也将与今日3月15日正式施行,为此类纠纷解决在司法层面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虹口区消保委提醒您:

广大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加强对孩子的引导、监督,并应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密码,防止孩子用来绑定进行大额支付。网络公司应当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依法处理因未成年人实施与其年龄、智力不相符的支付行为所引发的纠纷。!

强化特殊群体的保护,是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的有效途径,既要推进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民生保障供给,也要强化对特殊群体的保护,除了前面提到的未成年人,其实老年人也常常是在消费纠纷中处于弱势群体。通过现场交流,我们分析了老年人消费纠纷的特点、套路和消费心理,对如何规避该类风险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虹口区消保委提醒您:

作为老年消费者,不要贪小,不要轻信一些陌生人的话或不实的信息宣传,不要轻易参加一些体验式促销。力所能及的学习一些科学知识,树立正确养生观,合理安排晚年生活,凡是出大钱消费的时候,多长一个心眼,切勿成为各种消费骗局的牺牲品。

第二部分:日常消费实用小贴士

直播间邀请了上海市保健办特聘中医专家盛昭园、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专家叶愈青、中国工商银行虹口支行资深财富顾问朱哲君以及黄浦邮政管理局局长陆人宇,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提供了日常实用的消费知识。

去年11月,由市消保委和上海中药行业协会牵头,联合上海上药神象健康药业公司等本市野山参主要品牌企业,共同起草了《上海野山参质量规格团体标准》,这是本市首个从消费者需求端制定的《野山参质量规格团体标准》,已于去年11月7日正式发布,今年下半年将全面实施。

直播现场,中药行业协成员叶愈青老师和上海市消保委保健办特聘中医专家盛昭园老师针对如何科学辨别野山参及野山参日常应该如何服用等问题展开科普,为消费者提供科学指引。

随着中国金融、通信业的快速发展,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屡见不鲜,给消费者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中国工商银行虹口支行资深财富顾问朱哲君通过对真实案例解读,揭露了不法分子借助于手机、固定电话、网络通信等工具和现代的网银技术实施的非接触式的诈骗手段,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的防范、识别意识。

当下,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反复,非常时期,很多人在收快递时都或多或少有所担心,病毒会通过快递传播吗?取快递时需要注意些什么?现场,黄浦邮政管理局局长陆人宇介绍了收发快递的“28字口诀”。同时让我们解到,在疫情防控的高压态势下,邮政快递业在生产处理过程中将进行严格的消毒措施,很大程度上阻止了疫情的扩散,为消费者打消了很多疑虑和担心。

3·15当天,虹口区消保委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正式发布了《2022年虹口区便民服务手册》。

今后,虹口区消保委也将继续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发挥公益性社会组织平台的作用,汇聚各方维权力量,强化消费公平共识,为夯实消费公平基础,推动社会公平贡献力量。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