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医学院学子星夜驰援检测工作,落选者:“我要做替补一号!”

2022年03月19日11: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19日电 (唐小丽)3月18日晚,上海交大医学院一支20人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队伍连夜出发,支援进驻宝山区的上海兰卫医学检验所,开启紧张、忙碌而又充满挑战的检测工作。出征前,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副院长胡翊群、吴正一等为出征队伍送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参加线上动员会,预祝出征的交医学子凯旋归来。

交大医学院志愿者队伍连夜出发。图片均由交大医学院提供

据悉,3月17日深夜,上海交大医学院接到上海市教委“关于招募大学生PCR检测志愿者”的紧急通知,交大医学院党委连夜做好相关工作预案。3月18日上午9点,医学院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得到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不到3小时就有近300人报了名,其中既有研究生、本科生,还有博士后、青年教师。经过医学院认真考量和遴选,最终组建了一支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为主体,博士后、青年教师和本科生为补充的医学院80人志愿者队伍接受上海PCR检测工作任务。当晚率先出发的这支20人志愿者队伍都是90后,党员覆盖率达到35%。

为了确保志愿者学生的安全,交大医学院在3月18日中午紧急启动志愿者线上培训,将最安全的防护知识带给即将出征的志愿者。与此同时,也为每一位出征的同学准备了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

3月18日晚上19点,20位志愿者在校门口列队,准备登车出发。简短的出征仪式上,医学院党政领导为即将出征应援的医学院PCR检测志愿者送上防护礼包。希望志愿者们与对接单位精诚合作,全力投入这场战役,高质量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和工作。同时嘱咐志愿者们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健健康康出征,平平安安回“家”。

基础医学院博士生雷绘敏是第一批志愿者之一,当天她正在浦东新区周浦的家中,看到招募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为了准时与大家一起出征,她辗转1个半小时来到校门口,终于赶在队伍出发前与大家汇合。

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英文班戴文轩同学是大四本科生,在报名表中这样填写:“大学期间有幸参与两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学会了扎实的PCR技术,现在有机会施展专业技能,为上海的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感到尤为自豪!”

当然,也有不少学生落选首批志愿者队伍,对此,他们倍感遗憾,纷纷表示要做好“替补”。截止发稿前,志愿者报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