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综述

2022年03月16日16:38 |
小字号

山阳镇志愿者讨论工作 通讯员 刘诗寒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区政府迅速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全区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社会各方力量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连日来,我区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区委书记刘健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容不得丝毫松懈麻痹,要加快流调排查和核酸检测筛查,加强隔离点的储备和管理,强化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坚决防止大规模聚集风险,切实做好隔离管控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齐心协力打好这场硬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泽龙要求,要想方设法加强核酸筛查工作,持续强化流调力量,从严落实社会面管控,切实加强机关单位支援力量的统筹协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一张集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医疗救治、舆论宣传、物资保障、市场供应、督导检查于一体的“防控网”迅速在金山大地铺开。

特殊时期,有特殊的使命。

当居家隔离成为当务之急,当后勤保障成为眼前关切,金山企业纷纷扛起社会责任。涉农企业开通线上购菜小程序,包邮配送到家,同舟共济保民生;金山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转换生产策略,产线向防疫物资倾斜,舍出口保内供。

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延长门急诊服务时间,9家医疗单位门诊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医务人员积极做好各方面消毒工作,救护站的医护人员也整装待发,一有需要,立即出发。

金山卫镇推行了“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物资供应模式。该镇依托“问卷星”小程序,即时开发《物资需求登记表》,由各个小区点位的志愿者根据现场防疫实际,填写需求区域、联系人、手机、防疫物资等信息后进行下单,并由工作人员接单后进行统一配送。

亭林镇根据各单位业务职能、管理责任和管辖范围,按照“应设尽设、全区覆盖”要求,在辖区内的农贸市场、超市和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布点设置“随申码·场所”。同时,通过线上微信工作群,线下小喇叭、横幅、告知书等方式,做好企业对接排摸,信息传达、统计等工作,加强正面引导,消除企业疑虑和不安。

朱泾镇各基层单位参照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模式,相继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小组按照“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上门、第一时间转运”的原则做好密接、次密接人员闭环管理和转运工作;全面摸排中高风险地区返朱泾人员、入境人员信息,并严格落实社区健康管理有关政策;对流动来朱泾的红、黄码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对村居防疫措施、防疫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等进行检查指导。

疫情之下,一个个暖心故事不断上演。

石化街道山鑫阳光城小区,小卖部老板徐晨凯开起了“解忧杂货铺”。他主动向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供应泡面与矿泉水。

山阳镇蓝色收获小区,为了使肾移植患者“救命药”不断档,山阳镇社建办工作人员李丽连夜奔赴市区长海医院,完成了一次与生命的赛跑。

吕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岁女孩独自隔离。“90后”护士梁洁和同事当起了“临时妈妈”。

朱泾镇临源居民区,孟阿姨因不会使用电脑无法帮孙子完成在线上课,社工王艳主动上门助学战疫。原来,双职工家庭子女的“线上教学”需要祖辈帮衬,这项“重大任务”让老人们束手无策,朱泾社工开展上门服务,解决后顾之忧。

面对疫情,我们“战”在一起!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幸福的生活仍将继续。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