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课铃声永远“叮铃铃”?在这个校园,铃声由学生创作!

2021年09月29日10:58 |
小字号

“叮铃铃……”这是很多人记忆中的校园铃声,亲切熟悉,但少了些许生动。

位于安波路的复旦实验中学,如今每到上课时,都会响起一段优美的钢琴曲。TA既不是经典的世界名曲,也不是古典的传统音乐,而是一段由学生们亲自创作的曲子,欢快活泼,给校园带来蓬勃朝气。

去年下半年,复旦实验中学向全校学生征集上下课铃声。只要作品有创意,就有可能会被采纳,在学校里播放。复旦实验中学校务办主任陆言侃告诉记者,在同学们的踊跃参与下,学校征集到了50多份音频,最终选出了这段钢琴曲作为学校的预备铃声和上课铃声。“曲子旋律性比较好,非常欢快、活泼,听起来让人心情愉悦,我们也希望这首曲子能让同学们每天都带着好心情步入课堂。”

这段铃声名为《乐学之声》,由复旦实验中学初二学生王雨筝与张凌云共同创作。两个小姑娘对这次个性铃声的定制非常重视,修改了多个版本才最终成形。“我们想要给大家营造出欢快的气氛,所以在曲子的开头便思考了很久。第一稿出来后在家弹了弹,后面再慢慢地修改,让曲子更有节奏感。”张凌云说。

学生王雨筝说:“参与校园铃声的制作,也是参与到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当中,我们想让这段铃声传递同学们的心声,把大家朝气蓬勃的一面展现出来。”

个性化的铃声,也体现了校园文化的多元化。“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除了制作上下课铃声,还邀请学生们为学校楼宇、广场取名字,来提高学生对校园的归属感。”陆言侃说。(图片由复旦实验中学提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