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神兽”回家上网课,上课走神怎么办?专家支招来了!

2022年03月14日14:56 | 来源:周到上海
小字号

原标题:“神兽”回家上网课,上课走神怎么办?专家支招来了!

“我家神兽回家了,在学校上课就容易走神,回家学更无法集中精力?”

3月12日起,本市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 。不少家长很焦虑谁来管孩子。

针对家长们关注和焦虑,上海家长学校邀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心理科李君副主任医师、上海开放大学蒋贇、青少年情商训练师叶如风,以及徐汇区大华医院心理科占归来主任医师解答家长问题,帮助家长度过难关,一起战胜疫情。

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长还要上班,谁来管孩子?

专家建议: “居家照护有困难的中小学生,可申请到学校,由学校安排教师组织学生在线上网课并提供看护服务和午餐”。也就是说,教委已经给大家妥妥安排好了,家里没条件的,还是可以送孩子去学校的,相信老师会照顾孩子的。

家里有老人陪孩子,家长也不用慌,学校老师会教小朋友怎么上网课,家长有困难,也随时可以向老师请教,

家长担心神兽们在家不听话、学习不专心、千方百计偷玩游戏。这个需要家长过程中监督,多电话问询,多鼓励孩子,家长下班回来也可以小测试一下孩子的学习效果。这个时候恰恰考验的是家长的智慧!

最后要强调的一点,不能让孩子的单独一个人在家,尤其是幼儿园和低年级的小学生。疫情之下,孩子安全是第一位!

担心上网课质量和效率,担心孩子学习一落千丈怎么办?

专家建议:上课专心度是孩子常年的习惯问题。网课和线下课也不会差太大。所以,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学习会一落千丈。

有一个小招,可以利用这个双休日两天,召开一个全体成员参加的家庭会议,建立《网课学习协定》,协定网课学习规则、作业要求,并订立奖惩措施。

根据协定,家长们下班回家根据网课回访和要求检查孩子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教师,教师可以根据家长的反馈加强网上互动频次,一起检查作业。

家长可以和孩子增强互动,形成家庭学习氛围,比如家庭读书会、家庭运动时间等,在家长们的积极陪伴下,形成家庭学习氛围,提高孩子自觉学习的能力,家长多鼓励,多支持,用积极的方式促进孩子提高学习效率,逐渐体会到网课的乐趣。

毕业班家担心体育要考试了,在家如何训练,中考高考会不会受影响?

专家建议:在家也能锻炼体育的,客厅就相当于室内迷你型体育场。

按照国家要求一般建议做以下内容:

(1)立卧撑:30次/组X2组 要求:动作速度快,尽量跳的高(综合素质练习);

(2)原地高抬腿(结合摆臂):极速40秒/组X3组(对200米提高成绩有高效);

(3)深蹲跳:30次/组X3组(练习下肢力量、爆发力)

(4)女生:直臂平板支撑 3分钟左右/次X2组(练习上肢力量及腰背力量);

(5)男生:俯卧撑 20-30次/组X3组(针对手臂和胸腹肌力量);

(6)跳绳:20秒(60次)+30秒(85次)+150次(计时)/组X2组;

(7)坐位体前屈:15次/组X两组。

美国心理学研究大部分人每天进行2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后,大脑内源性大麻素分泌增加,这个会促使人变得轻松、愉悦和乐观,减少忧郁和焦虑。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董川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