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孩子报了哪些线上课程?英语和数学报得最多

2021年03月04日10: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受访家长给孩子报得最多的线上课是英语和数学

83.5%受访家长对线上课程全部或大部分满意

近两年,线上教育的发展被按下了快进键。居家学习提升了家长和孩子对线上教育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3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家长给孩子报得最多的线上课程是英语和数学。83.5%的受访家长对线上课程全部或大部分满意。

郑子惠(化名)家住北京,有一个8岁的女儿,为了提升孩子的英语听说能力,她正在给孩子找英语小班课。“英语就得从小开始学,持续练习,一旦停下来,孩子就容易忘”。

家住石家庄的田丽(化名)打算给孩子报线上课程补数学,“为了帮助孩子吸收课程内容,我会专门腾出时间来监督他”。

调查显示,受访家长给孩子报得最多的两门线上课程是英语(68.7%)和数学(58.5%),兴趣类和语文的选择比例也超过三成。

“2020年我陪着孩子上课,发现线上课程也有好处,省得接送,又能随时监督孩子学习。”郑子惠说,以前孩子在线下上辅导班,由家中老人接送,现在家人陪着孩子上线上课,方便了不少。

关于线上课程,受访家长认为最大的优势是适应防疫需要(64.1%)。其他优势还包括:课程多样(49.7%)、不用接送孩子(49.6%)、能监督孩子(47.2%)等。

田丽试听了几个当下最流行的线上课程,感觉还不错。“线上平台能让三四线城市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接触到好的教育资源,挺有吸引力的”。

“线上课程的互动效果是个问题。”郑子惠说,她曾经给女儿买过录播英语课和1对1英语课,感觉后者效果更好。“目前有不少做少儿英语的App,低龄孩子刚开始会被吸引,但如果没有英文交流环境,容易厌倦”。

调查显示,受访家长对孩子的线上课程满意度较高,13.4%的受访家长对孩子所学的线上课程都很满意,70.1%的受访家长对大部分课程满意,总计为83.5%。12.3%的受访家长只有少部分满意,0.5%的受访家长直言都不满意,3.7%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在郑子惠看来,线上课程质量往往和价格是正相关的。专业的老师1对1地讲,效果往往更好。但这样的班更贵,家长负担更重。

在某平台兼职上课的李维(化名)认为,教育的意义远不止于教授知识,尤其是涉及中小学阶段的孩子,要注意价值观和创造力的培养,家长要谨防被贩卖焦虑的广告影响,花了钱却没买到好的教育。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