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11条”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在金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03月14日15:17 |
小字号

生产许可证,一个工作日就能拿证;人在异地,也能办企业经营范围变更;企业提出的诉求“秒”回应……近日,金山区向市场主体送出了一份“政策大礼包”——《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若干举措》,聚焦市场主体关心的行政审批、知识产权、质量帮扶、监管执法等领域,提出了主体登记“便捷办”、行政许可“跨前办”、食品生产“承诺办”等11条具体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被喻为“金11条”。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金11条’的发布实施,将一个个服务企业发展的创新性举措,固化为长效制度,为的是让市场主体吃下一颗‘定心丸’。”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坚表示,唯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厚植宽松良好的发展土壤,才能让更多市场主体在金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前服务,一天拿证“不是梦”

不久前,上海娃哈哈饮用水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接过金山区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车间里,一条崭新的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随着传送带开始转动,输送出来企业生产的第一桶水。从提出申请、现场核查、到获证全过程只用了1个工作日,企业迅速拿证的背后,正是得益于“金11条”中行政许可“跨前办”的政策。

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场核查是必经环节。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量身定制”提前服务指导,指定专人跟踪对接,在企业项目规划初期,便提供项目图纸审阅、厂房设计规划、工艺流程核定等服务。在项目建设期间,持续提供上门指导、材料申请咨询等服务。通过前期的充分沟通,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盲目投资风险,极大提升了现场核查通过率。

办事效率越来越快的变化,上海惠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经理徐东妹感同身受。近日,公司在“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生产出口医疗器械信息备案”的申请后,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医疗器械出口备案表》,全程“零跑动”。“以前要到窗口提交材料,材料有错还要来回跑,现在坐在公司就能办,一个小时就能拿证,真是又快又方便。”

跨省通办,人在外地“也能行”

企业注册在金山的王先生,近日急于办理企业注销,却因为人在外地不能赶往现场而发愁,情急之下,他拨通了区市场监管局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为了方便市场主体,金山市场监管局已开通“跨省通办”业务,只需在“一网通办”平台提交企业相关信息,通过快递寄送相关书面申请材料,即可完成企业注销申请。

得知消息后,王先生迅速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开始办理,如期实现了企业注销。人在成都的刘先生也通过同样的方式,异地完成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

“一般情况下,我们还会在申请人将材料寄出之前进行电话沟通指导,对相关信息进行确认,提前‘排雷’,确保企业在最短时间完成业务办理,不走‘冤枉路’。”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收件预审、在线审核、发放证照,这种“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服务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切实助力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痛点问题。

告知承诺,食品生产“更灵活”

二牛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是高新区的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因经营业务扩展的需要,急需增加其他淀粉糖及食糖的生产资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确认其属于低风险食品范围,符合承诺办件条件,且有相近工艺的食品生产许可,便指导企业对照法定许可条件和告知内容申请承诺办件,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发证。“没想到这么快,我们昨天电话咨询,今天就增加了食品生产资质。”企业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据了解,“金11条”中食品生产“承诺办”主要适用五大类九个品种低风险食品,将原本的“登记、受理、现场核查、抽样检验、材料审核、审批制证”六个环节,压缩至“登记、受理、审批制证”三个环节,取消繁琐的现场核查,进一步降低企业准入准营门槛,减少企业交易制度性成本。

既要服务企业发展,也要保障食品安全。实施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后,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监管,对不符合许可条件的企业及时撤销许可证,全力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市场主体诉求,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政务服务由“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真正为辖区企业减负增能、排忧解难。

(来源:金山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