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轮椅竞速队教练黄鹏:世界冠军是这样练成的!

葛俊俊
2022年03月12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众多残疾人体育项目中,轮椅竞速显得十分“特殊”,更像是“用手在跑”的运动项目。当车轮高速滚动时,其冲刺时速可以达到35km/h以上。

轮椅竞速比赛。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项体现速度的运动。”在上海轮椅竞速队教练黄鹏看来,当良好的身体素质与专业的技术相结合,就会爆发出惊人的耐力与速度。

竞速轮椅与普通的轮椅相比是与众不同的,它由一个前轮两个后轮组成,后两轮呈八字形。最特别的座椅,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条件来打造,因此每部竞速轮椅都是量身定制的,都是独一无二的。

比赛时,根据残疾情况不同,运动员或坐或跪在座椅上,通过手臂向后转动轮椅实现向前运动。为了减少阻力,运动员将全身的重量压在腿上,双手随之摆动,轮椅就像飞鱼一样向前冲去。

五年练好“基本功”,学会做人与做事

“从新生入伍开始,最基本的就是打好基础,包括全面的身体素质训练以及合理掌控轮椅的技术,这也是长期以来需要专注的事情。”黄鹏表示,轮椅竞速是一项长周期的运动。从开始接触这项运动到最后如鱼得水,有所成就,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这对残疾人运动员而言,也是极大的挑战。

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现在,上海轮椅竞速队共有13名队员,每周训练5-6天。当问及训练的时候是否很严厉时,黄鹏肯定地点了点头,他说:“作为一位专业的教练,场上必须要对运动员严格一些。而且除了日常训练,还要教他们学习更多的技能以及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

“一名世界冠军不是那么容易通过训练就能达到的!”黄鹏感慨道。

自2002年黄鹏执教上海轮椅竞速队以来,见证了这支队伍的崛起。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上,中国在该项目上共获得10枚金牌,打破9项世界纪录,实现了中国轮椅竞速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轮椅竞速项目走红。受访者供图

厚积而薄发。轮椅竞速项目苦尽甘来,黄鹏也见证了这一“高光”时刻。他认为,“当我们的队伍成熟到一定的程度,获得世界奖项是顺理成章的事。”

如今,轮椅竞速项目已从起初的两三名队员,发展成为国家残疾人重点竞技项目,多名上海奥运队员成长为中国轮椅竞速队的中坚力量。

肩负重任,为国家队培养好“后备人才”

被队员们称为“黄导”,黄鹏身上的担子可不轻。除了执教上海轮椅竞速队,他同时还担任国家轮椅竞速队主教练。他如何同时担负好地方与国家赋予的重任?

黄鹏被队员亲切称为“黄导”。受访者供图

“你看今年是2022年,去年的东京残奥会和残运会都结束了,我们的队伍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几名老队员陆续退役了。我们现在培养了一波新的梯队上来,主要就是为了后面2024年的巴黎残奥会和2025年的残运会储备力量。”

如何挑选到“好苗子”,黄鹏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比如在全国各地的比赛中,挑选灵活一些、身高臂长长一些以及有些运动天赋的残疾人运动员。

黄鹏教练。受访者供图

经过几年的训练,很多运动员上场时,还都很年轻,怎样在国际性竞技场上帮助他们调节心理稳定性?黄鹏说,“没有窍门,只能靠平时大量的各级比赛,边赛边练,通过比赛增强自信心,逐渐成熟。”

作为教练,黄鹏的情绪一般都不外露。不过,在每一次队员参赛时,他的内心也不平静。“我希望他们能在比赛中反映出他们训练的水平。”

邹丽红摘金。受访者供图

“当比赛的时候,我们的运动员战胜了对手,为中国人争光,为中国的残疾人争光,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就会体现出我们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黄鹏看来,没有一份努力会白费,没有一滴汗水会白流。

期待队员们不负努力,代表中国残疾人形象前行

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强调,我国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参与体育赛事日益增多。中国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

“我们党和国家在推动残疾人事业标准化工作上不断迈上新台阶,如搭建残健融合的桥梁等。”黄鹏在生活和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上海市残联对残疾人文化体育这方面越来越关注,提供了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机会,提供了残疾人文化体育施展才能的舞台。

对于2024年的巴黎残奥会和2025年的残运会,黄鹏充满了信心与期待。“我希望他们在未来的训练中,继续扛起前几批老运动员创下的辉煌,继续扛起大旗,代表着我们中国残疾人的形象继续前行。”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