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迎冬奥学奥运精神!34名小学生和奥运冠军“面对面”

2022年01月26日14:55 |
小字号

正值寒假,为拓展社会实践和学习空间,1月23日,浦江学堂仁智班在迎接冬奥会到来之际,带着34名小学生来到了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海沈村进行了以“迎冬奥学奥运精神,零距离悟家国情怀”为主题的研学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过一个有益的假日。

奥运冠军带孩子们打卡

“钟天使荣誉室”

“天使姐姐,你太棒啦!”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奥运冠军,孩子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送上鲜花、掌声、欢呼声,同学们以最热情洋溢的方式迎接心中的英雄、偶像。

“天使姐姐”首先带着孩子们打卡“钟天使荣誉室”。面对橱窗里的各种金牌、奖杯、照片以及场地自行车实物,孩子们充满好奇,不时冒出一些充满童趣的提问,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天使姐姐”则一一回答。

对话奥运冠军,

感悟奥运精神

随后,进入“对话奥运冠军”环节。在主持人严尔俊的访谈中,钟天使分享了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揭秘夺冠背后的成功秘诀。

12岁那年,她被三少体的自行车教练一眼看中,此后她在自行车领域突飞猛进。对于这位启蒙教练,她满是感激,在职业生涯每一个艰难的阶段,这位良师益友总是给她最有力的支持。

说到高强度的日常训练时,她透露,每一次训练结束之后都累到无法下车,需要旁边的人扶着才能下车,下车后也没办法走路,躺在地上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浑身都难受。“这时我会不断鼓励自己:你可以的,你一定要坚持完成今天的训练,不能放弃。”

“下巴上的这个伤疤,是我19年职业生涯中摔得最重的一次,当时我还小,正在进行牵引训练,突然,我的前轮子碰到摩托车的后轮,因为速度特别快,摔下来之后直接是脸着地的,我的这个两个牙齿也是假的。”当说到身上的伤病时,天使笑着说,“小的时候,我想等我长大了,我一定要把疤痕去激光掉,但是当我真正长大之后,大家并没有觉得它显得很突兀,或者觉得它很难看,所以我现在我想法是,不一定会去掉它,因为它陪伴、见证了我的成长,它现在已经是我身体的一部分。”

“凤凰”头盔寓意丰富,

祝福世界疫情好转

当被问及佩戴的的头盔“凤凰”的寓意时,钟天使表示:“凤凰”头盔来自她的灵感创意,因为她想借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种寓意,让自己在赛场上重新找回最佳状态,另外,现在全世界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希望通过这样的寓意,祝福全世界疫情形势尽快好转起来。

小学生向奥运冠军提问,

与“天使姐姐”互动

“天使姐姐,您有不自信的时候吗?”“您在参加比赛前会不会特别紧张”?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孩子们现场提问,在一问一答间,更深切地感悟奥运精神。互动中,她希望全体仁智班的学生们能追正能量的“星”,在奥运精神的鼓舞下、在中国力量的指引下,勤奋学习、磨练意志,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追梦少年,将来为国争光。

随后天使姐姐又送“福利”,教孩子们学习两个简单的训练动作,让孩子们懂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孩子们积极参与,欢欣鼓舞。

访谈“对话”最后,仁智班的孩子们给“天使姐姐”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幅“手绘百福图”,并撰写了春联:“金牛奋蹄奔大道 乳虎添翼舞新春”,小小的纪念品蕴含着小朋友们最真挚的祝福。“天使姐姐”给每个孩子签名留念,鼓励孩子们在坚持与拼搏的过程中不断突破自我,始终“做自己的冠军”。

“天使”妈妈分享“教育经”

下午,“天使”妈妈杨文娟和家长们进行了“教育经”探讨,“天使”妈妈的语言朴素,情真意切。“我知道孩子很辛苦,付出了很多,我也只能通过每一次电话、视频,关心她伤病恢复怎么样,训练怎么样,心里总是牵挂着。”“天使”妈妈寄语孩子们,体育与学习、生活是共通的,都是在克服困难的道路上完成自我成长,她希望孩子们以积极的心态努力学习,迎难而上,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少年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研学活动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融入其中,以‘实践育人’为学生们打开更大、更广阔的视野,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学生成长,鼓励他们发扬奥运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时代好少年!”浦江学堂仁智班班主任龚芳表示。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