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汗泪交织的逐梦者

专访上海市冰壶运动员良集

陈晨
2022年03月10日21: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北京冬残奥会众多比赛项目中,有一个比赛非常有看点,那就是冰壶。冰壶运动不单单靠力量,更多的是策略, 它是一项兼具技巧与谋略的绅士运动。”来自上海的冰壶残疾人运动员良集说,“很多人都认为冰壶是冰上的国际象棋,每一次在赛场上我们要布局,也要破对手的局,这项挑战也是冰壶运动最吸引我的地方。”

每天训练四个小时 30分钟“狂奔”10公里

在奉贤的冰壶运动员训练基地,良集和队友们每天需要训练四个小时,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

“之前我是轮椅竞速的残疾人运动员,中断运动员生涯以后有几年去工作了,后来机缘巧合之前的教练找到我,要不要一起来试试看新的冰壶队,怀着对体育的热爱,我就来了。”良集回忆起当年从社会上工作的状态转到冰壶运动员,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当时做冰壶运动员,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体重,赛场上要求速度,减肥变成了第一要务。”

下定决心后,良集每天坐着手摇轮椅在操场上“狂奔”10公里,夏天的温度让他大汗淋漓,但是渐渐地他发现自己的身体机能和精神状态都有明显改善。在坚持了一个月以后,良集成功的瘦掉了10公斤。“我差不多每天需要30-40分钟来完成10公里的奔跑。靠自己的双手奔驰在跑道上的激情与速度让我很着迷。”此后,良集的力量和速度便一发不可收拾,“我的优势是在对力量的把控上。”

冰壶运动员在场上会大喊大叫,良集说,“健全的运动员大喊大叫是为了刷冰,残疾人喊叫是心理暗示,又或者说是给我们自己掷出的冰壶加油的方式。”

给自己打80分

谈起最近的比赛,上海残疾人冰壶队在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给自己打80分吧,还是有进步的空间。”良集说,汗水夹杂着泪水,“这是上海残疾人冰壶队历史上取得的最好的成绩,离不开教练和队员们的共同努力。”

与队友们的技术探讨与切磋也是良集的乐趣,“赛场内外,我们都会猜对手的布局,谁猜中了还是会欢呼雀跃,赛场下来,和队友们一起复盘,这其中能收获经验和快乐。”

在近期举办的冬残奥会上,有一幕让良集感受颇深,“开幕式的最后一刻,盲人点燃火炬的时候,体现了残疾人突破自我和阻碍到达彼岸的感觉,火炬点亮也是体现生命绽放的瞬间。”在电视屏幕前,良集热泪盈眶,“自强不息、突破自我,火炬点燃的那一刻就是残疾人心中的底色。”

从出行到生活无障碍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出门逛商场啊这些没有压力的。”上海对残疾人的包容心和关爱,无障碍设施很完善,出行之路畅通,良集说,“坐轮椅人士来到上海旅游、逛街、安居乐业没有压力。没有训练的时候,我也会出去逛逛。”

“中国承诺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残疾人也不例外,也要参与冰雪运动。”良集直言,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愿意从事冰雪运动,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冰壶队,参加冰雪运动。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