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云喇叭”开始广播,将防疫声音传递至每位居民

2022年03月12日09:43 |
小字号

●彭浦新村街道内的67个小区已安装了近300个“智能云广播”音柱设备,通过它,防疫声音传递至每位居民。

●来电名片免费服务,可以有效提高流调电话接通率。上海电信已为1500多家一线防疫单位的2.6万线电话和手机开通“来电名片”功能。

●上海电信为全市近200家社区街道单位免费提供近290个AI外呼智能服务,开展智能外呼200万次。

“居民朋友们,请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在彭浦新村街道的67个小区内,不久前投入使用的上海电信“智能云广播”这段时间不时响起,传递最新的防疫政策和防疫动态,宣传防疫知识。

“‘云喇叭’比传统方式更先进,能及时传递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信息,让一线工作更高效,从最近几个月的使用情况来看,居民对‘云喇叭’的认可度很高。”彭浦新村街道平安办主任黄次明说道。

除了“云喇叭”,上海电信提供的智能门磁、来电名片、AI外呼等产品也在申城抗疫一线得到广泛使用,借助新科技的力量,为社区疫情防控再加一把“安全锁”。

01

在社区传递防疫最强音

黄次明口中的“云喇叭”,就是上海电信推出的“智能云广播”。目前,彭浦新村街道内的67个小区已经安装了近300个“智能云广播”音柱设备,通过它,防疫声音传递至每位居民。

“我们现在通过那个‘喇叭’收听街道和居委发的疫情通知。”在彭浦街道彭新小区的幸福广场内,正在这里散步的小区居民张阿姨一边说道,一边用手指向不远处的挂在墙壁上的“音箱”。

这个“音箱”,确切说是音柱,就是安装在居民小区内的“智能云广播”终端设备。

“之前,社区主要是楼组长口头传达、贴告示等方式传递政策信息、紧急提醒,及时性无法和‘云喇叭’相比。”黄次明说道。

“云喇叭”使用也很方便。“不仅可以通过话筒喊话的方式发布广播内容,也可以通过App或者小程序输入相关发布内容后,进行远程广播。”上海电信北区局政企客户中心政务行业总监王永杰说道。也就是说,工作人员不论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网络,都能进行广播。

除了支持语音,“智能云广播”也能将文本内容播报出来。因为系统不仅支持MP3、WAV等音频文件,也支持文本文件上传,文本会通过AI识别转换成语音。经过管理员审核,这些内容就可以播放出来。

“智能云广播”的灵活之处还在于,想向哪里广播就能向哪里广播。“智能云广播”支持分权分域播放,可设置多种用户角色及权限级别进行分权管理,而且不同广播内容可以分别下发不同区域、设置不同音量播放。

比如,街道需要向所辖区域内的所有居民传递最新通知,那么街道范围内所有小区的音柱设备都会响起。只是针对某个小区发布通知,那么只有特定小区内的音柱会响起。

02

“黑科技”筑牢疫情“防护墙”

疫情防控,需要人防,也需要技防。除了“智能云广播”,上海电信推出的多种智能产品也已在抗疫一线“奋战”,取得不错效果。

流调人员是抗击疫情战场上的“侦查员”“情报员”,他们与病毒赛跑,要在最短时间内摸清病毒传播的轨迹,他们不怕劳累,最怕用户拒接或者漏接电话。为提高一线疫情流调电话接通率,上海电信在全国率先推出面向街道居委、医院和疾控中心等一线防疫单位的来电名片免费服务,在手机弹屏显示来电身份,有效提高流调电话接通率。截至目前,上海电信累计为上海1500多家一线防疫单位的2.6万线电话和手机开通“来电名片”功能,提供名片服务742万次,有效减轻了一线防疫人员工作压力。

还有智能门磁,以电信NB-IoT网络为依托,可实现对门开关状态的精准监控。如果门被打开,后台立即生成告警,住户姓名、联系方式、开门时间等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工作人员的手机上,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及时联系对方,询问相关情况,确保隔离人员不离家。

AI外呼也在抗疫战场上大显身手。上海电信号百公司聚焦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开展隔离解除、突发疫情排查、疫苗接种通知等大量外呼需求,打造AI智能外呼,实现运用机器人收集复杂回访信息,以标签全流程化提高标注工作效率。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近200家社区街道单位免费提供近290个AI外呼智能服务,开展智能外呼200万次,助力提高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及精准度。

新闻链接

智能云广播:

为社区精细化管理赋能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治理数字化则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智能云广播”的应用,让社区有了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打通城市治理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助力社区减少通知类工作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让社区工作人员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对于社区管理者而言,“智能云广播”部署方便和管理便捷是吸引他们的亮点之一。如果建设传统广播,小区物业需要自建机房,不仅施工周期长,而且软硬件成本投入高,且无法满足分区域广播的需求。

“智能云广播”在部署过程中摆脱了传统有线方式带来的束缚,实现“无线组网、按需布点”。“‘智能云广播’以上海电信物联专网为核心,音柱等终端设备通过无线方式接入“智能云广播”应用平台,集成度高、扩展性强、建设成本低、管理便捷。”上海号百物联网运营中心尚智源说道。

在彭浦新村街道“智能云广播”建设过程中,结合各小区居委的实际情况进行量身定制,实现一社区一方案。尤其是音柱安装点的选择方面,“要让居民能听得见,但是又不扰民,不能让居民觉得很吵”,黄次明说道。为此,街道、居委、居民代表和电信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实地勘察,精细化选择每个安装地点,广播音量等因素也都考虑其中。

“我们觉得挺好,没有觉得吵。除了播放通知,平时也会放放音乐,听着挺舒服。”彭新小区居民张阿姨说道。

(来源:上海电信报 公众号)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