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鲁迅公园梅园被“搬进”居民小区?

2022年03月04日19:18 |
小字号

初春时节,虹口不少地方鲜花盛开。

鲁迅公园的梅园也吸引不少市民扛起长枪短炮,竞相记录下美好瞬间。

而曲阳路街道玉三居民区的居民足不出社区,就能欣赏30多种200余株梅花。

在这个名为“曲阳玉三梅园”的地方,姹紫嫣红、鸟语花香,俨然一派公园的景象。

当中一米多高的宫粉梅开得正艳,四周摆设着不同造型的梅花,或含苞待放或花开灿烂。

花香招惹来一群蜜蜂采蜜,头顶鸟笼里的白头,叽叽喳喳叫个不停。

自主栽植,自管环境

居民自行打理家门口的绿地

“这个花园全是居民自发、自购、自摆的花卉,是居民自治的成果”。居委会主任王静介绍,玉三居民区地处1958年前后建造的玉田新村,部分外来租户有种菜习惯,有的“先下手为强”,利用裸露土地见缝插针“圈地”,在窗前屋后种上青菜、大葱、丝瓜……更有甚者,用栅栏胡乱围起来。

此前,居委会先礼后兵,采取上门宣传,耐心劝导,劝告种菜者停止种菜,甚至动用“你种我拔”的战术,终因没有执法权而成为“拉锯战”,成效不大。

远东律师事务所王颖律师说:“根据《民法典》规定,小区绿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任何业主无权占用归个人使用。”

为此玉三居委主动引导,由居民自行打理家门口的绿地,自主栽植绿化,自管环境布局,推行“共享绿地”的做法。

热心居民共同参与

“共享绿地”成靓丽风景线

玉田新村87号楼前的玉三梅园便是这种做法的典型代表。87号一楼居民贝金开喜欢琢磨养花,一有空就浏览各类养花的订阅号,家里培育了不少珍稀盆景,曾参加曲阳文化艺术节展示,是一位小区“绿化达人”。

于是,他担任起这处“共享花园”的园丁,开始种树植花,又根据石头造型垒起了“腾飞”景观。花园里栽有梅花、月季、郁金香、三角梅、茶花、荷、芍药等鲜艳观赏花草和观叶植物。为了普及花卉知识,老贝还细心地给每盆花插上了铭牌。

这道小区里靓丽风景线,成了居民手机拍照打卡地,老贝特意自制了背景板,让摄影爱好者一展身手。

以花会友,这处花园成了玉三居民区最热闹的地方。一位78岁的老人养花摸不着北,将病恹恹的花拿来讨教,老贝不厌其烦指点迷津。有时居民还将家中难养的花拿来给老贝代养。

日积月累,绿地初具规模,面积达到了八十平方米。居民们对小区绿地也格外上心,参与人数日渐增多。为了增加花色品种,楼组长张坤富专程从青浦、萧山苗圃买来树苗。

88号二楼居民老王也参与到花草的养护中,自掏腰包上万元购置了各种花卉苗木。还有居民将台风刮下的幼鸟捡来寄养,经过老王的精心喂养,如今四只白头翁活蹦乱跳,为花园增添了不少活力。

玉三居民区的玉田新村89号、144号和147号也相继出现类似的袖珍绿地。居委会给予了大力扶植和支持,居民区补绿时,拨给他们樱花树,还帮助解决绿化养护的浇水难题。

玉田新村业委会主任顾忠新表示,他们将利用业委会合并的优势,继续推广这项做法,鼓励居民参与老小区自治,持续美化家园。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