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半成品”年夜饭来啦!宅家也能享用非遗美食!

2022年01月26日16:56 |
小字号

临近除夕,不少人忙着“采购”沪上老字号的年夜饭。比起当天去饭店堂吃,购买“半成品”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方便快捷,美味不减。

一心斋的故事

杨浦非遗老字号一心斋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让大家宅家也能享用非遗美食!一起来看看吧~

上海一心斋清真菜点的制作技艺,可追溯至其第三代传承人马旺林先生的祖父马世盛老先生。1913年,他在山东曹县创办了“马记”清真饮食摊,一心钻研清真菜点的制作,其中“马记”的牛肉煎包、咖喱牛肉汤、酱汁牛肉等菜点,在当地远近闻名,深受大家的欢迎。

后来,马家举家南迁至镇江一带,直至上世纪40年代末在黄兴路附近落地生根,50年代末马旺林随其父马兴邦进入了饮食行业,并成功传承了爷爷马世盛的口味,让食客品味到百年前的好味道。

招牌团圆饭

今年,一心斋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目录早早地挂在了店门口最醒目的地方,吸引市民们驻足观看。

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共分五种,其中三黄鸡、金牌酱牛肉、上海熏鱼、四喜烤麸等招牌名菜,成为了每个套餐中不可缺少的菜品。一心斋的负责人,非遗技艺第三代传承人马旺林介绍,店里的客人来自上海各个地方,很多人最爱点三黄鸡、酱牛肉等冷菜。为此,一心斋特意推出了冷菜套餐,量足价优,方便市民买回家且不用加工。

四大招牌名菜

三黄鸡:清凉润口,入口即化。肉质滑嫩,皮脆骨软,鸡油的香味充斥在整个口腔中。

酱牛肉:色泽酱红,红润光亮。咸淡适中,酱香浓郁。肉质紧实,酥嫩不柴。

熏鱼:火候到位,外脆里嫩。料汁浓郁,回甘生津。

烤麸:浓油赤酱,咸甜多汁,甜中带咸,咸不压甜。嚼起来富有弹性,从小孔中渗透出来的酱汁令人回味无穷。

牛肉煎包

到手热乎乎的牛肉煎包,两面金黄、表皮焦脆,一口咬下去还有渗出来的鲜美汤汁,带着一丝甜味的牛肉馅,正是上海市民大排长龙争相购买的“中国名点”。

四块五一个的牛肉煎包,有一个成人拳头大小。全面发酵,面皮松软,内含实打实的“牛霖肉”。

定制的平底锅能煎50只左右煎包,每天要售卖约100锅,约5000个。晚上七八点即售罄,常常供不应求。

一口锅贴一口汤

除了牛肉煎包,一心斋还有牛肉锅贴、牛肉烧卖等上海老牌清真美食供应。

牛肉锅贴皮薄馅大,一咬开就是满口的汤汁。刚出炉的锅贴底部酥脆,让人忍不住先来一口。

直接吃点心难免有些“干”,一碗热腾腾的咖喱牛肉汤下肚,多强的寒风都挡得住,暖心又暖胃。

“金牌产品”八宝饭

对于八宝饭而言,首先米的品质要好,颗粒均匀,口感圆糯。其次是用油,一心斋作为清真饭店,研发出了黄油八宝饭,并以各种蜜饯作为点缀,香气扑鼻。在馅料方面,以传统的豆沙为例,最主要的就是细腻程度。除此之外,一心斋也售卖血糯米八宝饭和黑洋沙八宝饭,深受市民的喜爱。

上海一心斋

地址:平凉路1503号(近宁国路)

你的年夜饭菜单计划好了吗?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