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社区封控最优人力调配,普陀长寿实践“三人组接力”工作法

2022年03月11日17:37 |
小字号

本轮疫情以来,全市不少社区都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然而在这场不缺斗志、不缺干劲的阻击战之中,人手有限却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最近,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探索出一种“三人组接力”工作法,通过建立标准化处置流程、科学分工责任,实现人力调配的最优化。

一天前,长寿路街道九茂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国龙连续接到了两通电话,根据防控要求,辖区内两幢居民楼几乎同时需要进行封控。可放下电话后,周国龙并没有焦虑,而是感到胸有成竹。

这份自信从何而来?要知道,封楼可并非只是拉起一根警戒线那么简单。快速关闭所有出入口,落实密接转运,做通居民思想工作严格执行只进不出……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周国龙说,从前封一幢楼,现场至少要来二三十个人,居委会基本80%的人都会到场。

可这次封两幢楼,居民区只出马了不到一半的人,而这一切得益于新实施的“三人组接力”工作法,因为划定了明确的工作职责,将居委会从“无限责任”中解脱出来。

“我们主要是提供居民楼的封楼信息和人数户数,第二就是通知居民尽快配合疫情工作。因为平时我们就在做基础工作,对居民区95%的住户情况都了解,所以做这些工作实际上比较得心应手,把握很大。”周国龙说。

那么其他的责任由谁来负责呢?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刚介绍,“第二个是我们的物业,他对楼宇的情况比较熟悉,有些楼它的出入口比较多,他就负责把这些出入口全部封死。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城管队员要到场,主要负责现场维护好,确保人员不能出来。”

九茂居民区共有8个小区、30多栋楼,居民区干部9个。经过此前演练,如遇疫情升级,在人手格外紧张的情况下,封控一幢楼,居民区干部、物业、城管各出一人就可以完成任务。而封控之后进入固守阶段,再派出“三人组”接力即可。

“接下来的三人组,组合成员稍微有些调整。居民区干部是不变的,主要是发生任何事情,可以第一时间解释、说明、安抚,或者及时和街道联系上报情况;物业人员也不变,一般负责应急维修,还有出入口封闭情况的巡查;那么还有一个人就换成了第三方服务力量,也就是特保人员,他们主要就是维持现场秩序。”韩刚说。

三个人的配置,足以完成固守期间的基本保障工作,完成一轮岗后,新的三人组就会顶上。这种稳固的模式搭建起来后,其他增量和变量的工作就可以以多方协同的“加法”模式开展。比如协助疾控人员采集核酸样本,比如帮快递小哥转送包裹,比如居民出现过激情况联络社区民警上门等等,街道社区党群办主任李晓庆介绍,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街道各方力量都时刻准备着与“三人组”紧密配合。

“一个老人他尿毒症很多年,正好封楼的那天本来要去医院做血透的,三人小组得知这样的情况之后马上快速响应,协调转运车和转运医院,然后我们街道配合做好协调工作,最终将老人顺利转运出去,没耽误病情,相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我们街道各方力量会一起动脑筋,去把这种特殊的情况给消化和处理掉。”李晓庆说。

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远华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三人组接力”模式有效释放了不少社区的人力资源,在他看来,要想让疫情防控更加高效,还需要进一步梳理流程,优化机制,更好地明确职责,分工到人。

最近,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加码,但包括周国龙在内的各居民区书记并没有因此感到力不从心,相反,当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现场交办最新防疫手势“场所码”的设置时,这群居民区干部们十分从容地表示会以最快速度响应。

姚汝林:“精细化的管控,特别是在人员密集的区域,风险比较大的场所,最快速度落实场所码的要求和指示。”居民区干部:“行,好的,没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寿路街道近2000家沿街商铺已应用“场所码”,将疫情精准防控落到“最小单元”。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