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停车难如何破解,来看这个村的探索

2022年01月18日11:37 |
小字号

位于曹路镇的众三村,村内常有乱停车现象。为此,众三村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村民自治实施停车管理新举措,探索消除停车乱、停车难的顽疾。

1月14日上午,施工人员来到众三村,在入村通道画交通流线。根据此前规划,在提前预留的位置划线设置固定停车位。“长度按照标准车位6米,宽度比标准稍微多一点,为2.4米,方便车里的人在另一边下车。”施工人员告诉小布。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众三村村域车辆日益增加,前期虽已建设一个停车场,但仍无法满足村民的全部停车需求。此外,还有大量外来租住人员也有停车需求,再加上村域地理位置优越,周边市政道路、商业广场均为收费停车,导致周边车辆涌入村内停车,村民群众反映强烈。

针对这些情况,众三村党总支积极研究商议,通过党建引领的“四议两公开”村民自治程序,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经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通过投票,表决通过《众三村停车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分级分类的收费和管理细则。

根据暂行办法,众三村针对临时停车采取首小时免费、每小时3元且30元封顶的收费标准;村民如果停在自家院子内,免予收费,停在公共区域固定车位,按照每年300元的标准。

村民诸耀忠家中有两辆车,虽然一辆车长期停放在自家院子里,但另一辆车也经常遭遇没地方停的尴尬。“现在有了公约,我们就按照公约办,一辆继续停院子里,一辆停放在外面的车位上。”在他看来,停车有序后,能够解决消防安全隐患,“不用再担心消防车进不来了。”

而为了方便后续长效管理,众三村设置了不同颜色的停车证,同时在村子的三个出入口设置闸机,并安装了公共视频设备,连接到联勤联动站的大屏上。此外,村里还安排了村民志愿者平时进行巡逻。

“其实,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村民相互之间的监督,通过自治的力量,让大家逐渐养成文明停车的习惯,共同维护好村里的交通秩序,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众三村党总支书记毛艳梅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