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奉贤青村:守牢“四大关口”确保发展党员质与量

2022年03月11日16:32 |
小字号

奉贤区青村镇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注重领导,严把入口质量关

把牢“入口关”。所有发展、预备、转正人员的资料都需经过党委会预审,并联合镇内公安、纪检、信访等各部门对其进行联审,每名人员入党都要经过三次党委会,由党委领导对其进行总体分析通过后方可发展、预备及转正。守牢“质量关”。制定发展党员答辩制实施方案,在全镇全面实行,每年举办答辩3-4场。由部分机关科室长、企事业单位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答辩考核小组,每位拟发展对象必须参与现场答辩,成绩合格者才能成为发展对象。从源头上控制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从而保证党员结构的合理性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注重均衡,严把教育培育关

优化整体结构。改变以往偏向体制内发展的模式,积极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特别是一些优秀的“两新”党组织,可适当增加名额。针对一些没有党组织的企业,可通过园区、成立联合支部等模式进行发展党员,将一些高知人群、优秀人群吸收进党组织。强化教育培训。采取“网上课堂、理论课堂、实践课堂”三合一的方式,多方位的为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提供成长的途径,利用远教平台、学习强国等“网上课堂”开展自学,定期组织不少于1天的培训进行“理论课堂”集中学习,由村两委干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积极参与村内事务,通过“实践课堂”帮助其进步。

注重程序,严把监督考察关

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党内、党外监督工作机制,积极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在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开展党内外群众座谈,征求意见,对于各阶段结果进行公开,并严格实行“公示制度”,全程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严格剔除不符合党员发展条件的人员。全面“考察”。要求各党组织严格按照流程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通过谈话、函调等方式,在对发展对象政治审查时,根据发展对象实际情况,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相关执法执纪部门的意见。考察结束后,撰写综合政审报告材料,上交镇党委审批,审核同意后,签字同意发展,报请镇党委备案。

注重问题导向,严把培训指导关

强化队伍向心力。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岗位轮换勤、流动大所造成的专业素质不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每年组织组纪宣委员及“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专门针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实操培训,同时细化相关激励及考核制度,督促其尽快掌握此项工作。强化组织凝聚力。镇党委以“头雁工程”为抓手,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通过“一级抓一级”的模式不断转变各党组织的观念,提高认识,加强党群组织的联系,发挥群团组织的推优培养作用,主动吸收优秀人员加入党的队伍。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