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遗传承人及从业机构注意啦,这项政策你们可以提出申请

2022年03月10日17: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按照《上海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鼓励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近期,市残联、市文旅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关于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试点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通知》。

这项新政策结合非遗传承项目自身的特点,以及推进残疾人就业的根本宗旨,将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扶持政策进行整合,以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为目标,鼓励非遗传承人带领残疾人从事非遗文化项目的工作,实现居家就业,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劳动收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同时,结合过去几年对非遗项目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的试点情况,推动建立残疾人“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通过申报评审以及逐年复审的方式分年度给予资金资助。

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非遗就业单位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残疾人需要符合哪些要求?

非遗就业单位可享受哪些扶持补贴?

........

快来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一、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非遗保护试点就业单位(简称“非遗就业单位”)需符合什么条件?

非遗就业单位必须同时具备如下条件:

(1)在本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者社会服务机构(以下简称“用人单位”);

(2)开展经各级政府认定的国家、本市和区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的生产、创作;

(3)与从事非遗项目就业的残疾人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4)用人单位应为从事非遗项目的残疾人提供必要的劳动环境和劳动防护,向残疾人配备必要的劳动工具和原材料,支持残疾人居家就业。

二、非遗就业单位聘用的符合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应符合哪些要求?

残疾人应同时具备如下条件:

(1)本市户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2)劳动年龄段内,目前处于未就业状态,有就业能力且未享受本市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待遇。

三、非遗就业单位可享受哪些扶持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1、就业岗位补贴

用人单位与残疾人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就业岗位补贴,补贴标准为本市同期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60%。

用人单位支付残疾人劳动报酬达到同期本市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的130%或者为残疾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超过36个月的,每人每月就业岗位补贴标准为本市同期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

2、社会保险费补贴

用人单位按照规定为残疾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所需费用给予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的缴费基数按本市同期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最低缴费标准确定。

3、技艺提升耗材一次性补贴

用人单位与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一年以上的,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每年一次性耗材补贴1000元。

四、就业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费补贴与哪些政策不能同时享受?

(1)享受就业岗位补贴的用人单位不再重复享受分散安排残疾人就业岗位补贴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

(2)社会保险费补贴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关于就业困难人员相关补贴政策以及上海市全日制普通中高等院校残疾人毕业生社会保险费补贴不得重复享受。

五、什么是“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如何申请?

“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是指:依托用人单位建立的从事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的生产、创作的工作室。申请程序如下:

1、申请

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向非遗工作室所在的街镇残联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2、初审

对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申请,街镇残联应予以受理,并对申请材料进行核实。

3、审定

区残联收到街镇残联上报的材料后,将所有申请材料流转到区文旅局,由区文旅局审核。审核通过的,区残联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

六、“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享受哪些扶持补贴?补贴标准是多少?

1、工作室设立补贴

残疾人“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的资助周期为三年,资助金额为12万元(分三期拨付,每年资助4万元)。工作室设立补贴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大师工作室相关补贴,不能同时享受。每个非遗工作室只能享受一次工作室设立补贴。

2、设施设备维护费补贴

对残疾人“阳光手作”非遗工作室场地维护、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损耗设备重置、无障碍设施改建给予补贴。每三年为一个补贴周期,在一个补贴周期内每个工作室补贴不超过2万元,在限额内按实结算。

(来源:上海残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