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倾听细微的声音,小弄堂“直通”大会堂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田泓
2022年03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来自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分享了自己为国家建言献策、为基层劳动者发声的故事。

从外地来沪的“85后”包裹转运工,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的人生,是“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的上海故事的精彩演绎,也是展示和观察中国式民主的一扇窗口。

履职近5年,柴闪闪先后参与提交十余份建议。他去年提交的“关于完善新业态中灵活就业劳动者社会保障”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件。2021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平台用工关系。今年,柴闪闪又带去一份关于规范外包类灵活用工的建议。“我想通过一点一滴的履职,反映更多基层劳动者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获得闪闪发光的人生。”

柴闪闪的工作室设在距离上海站不足500米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站点内。周边鳞次栉比的便利店、快餐店是外卖骑手“落脚地”,也是他的观察点,“亲自体验他们的生活动线,才能直观感受现实需要。”

《文汇报》2022年3月6日第五版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上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正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全过程,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2020年,上海市委全会提出“五个人人”的目标愿景——“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上海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设在街道的立法联系点。在这里,不仅像柴闪闪这样的“外来工”可以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也欢迎外国人当“啄木鸟”。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诺扬·罗拿一点“不见外”,先后就外籍人士缴纳个税条款修正、规范宠物饲养等出谋划策。6年来,虹桥街道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59部法律的意见征询工作,征询覆盖90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00余条,其中92条被采纳。

主动征集人民建议,推动建议成果落实转化。去年7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自2020年7月揭牌成立以来,共征集近10.2万条人民建议。针对群众提出的重要建议,职能部门采纳率达98.5%。

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00后”学生韩璐和同学们没想到,他们提出的关于老建筑二维码进一步加强信息更新升级的建议,被徐汇区政府采纳,相关工作正有序进行。

请年轻人为城市的未来贡献“闪闪发光”的智慧。就在上周,上海市接连公开征集“五个新城”十大公共建筑和保障性租赁住房设计方案。主办方特别“喊话”,欢迎青年设计师团队积极参与,拿出契合保障对象生活方式的方案,还将联合全国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开设相关课程。

在上海,2021年11月举行的新一届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1270多万选民在2333个区人大代表选区、4421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登记。其中,上海户籍人口登记数1178多万人,户籍登记率为92.5%,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登记数则比上届增加了2倍多。

让每个细微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小弄堂离大会堂并不遥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