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1270万选民,亲历政治生活里的“大日子”

葛俊俊
2022年03月01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1月16日,对于每一位上海市民来说,这是政治生活里的“大日子”,1270多万选民攥着手中神圣而庄严的一票,选举出新一届上海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

自2021年9月起,上海换届选举涉及全市16个区、108个乡镇,依法选出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14000余名。11月底,上海16个区陆续召开党代会和新一届区委一次全会,选出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承载着人民民主权利。五年一次的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

做实选民登记,推进应登尽登

彭浦新村街道18岁以上的户籍人口总数超过10万,是全区各街镇中数量最多的。面对如此庞大的选民基数,彭浦新村街道花大力气,摸清家底,做实选民登记措施,努力推进选民登记应登尽登。

和以往换届选举选民登记方式有所不同,这次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方式扩展到五种:在单位或学校登记;自行前往选民登记站登记;打电话到选民登记站登记;居民区选民登记站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选民登记;通过市政府一网通办“随申办”APP扫描登记或点击选民登记模块进行登记。

由于彭浦新村街道老年居民较多,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选民登记以及电话登记成为主要方式。为了给选民提供便利,街道33个居民区选民登记站从9月26日开始,每天8:30-20:00都安排专人进行登记,周末、节假日也不安排休息,方便选民随时进来完成选民登记。

在充分尊重选民选举意愿基础上,彭浦新村街道通过12张明细表全覆盖掌握选民基本情况的扎实工作。

“我们首先把选民分成人在户在、人在户不在和户在人不在三个大类,然后在每个大类中,再分别细分成在单位登记、回到户口所在地登记、情况不明等若干个小项,最终形成了覆盖全部选民情况的12张明细表。”彭浦新村街道选举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正是有了这样细致且完整的登记表,每个居民区选民登记站的工作人员才能对各居民区选民登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选民应登尽登成为可能。

云平台大屏幕。 上海市选举办供图

本次选举中,由上海人大开发建设的“换届选举云平台”尤其引人关注。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云平台将选民登记环节纳入,并将功能延伸至选举全过程,为选民参加选举创造便利,有利于最大限度提升选民参与度,共同推选出优秀的基层“当家人”。

在云平台上,最新选情可“一屏纵览”。让数据、图表来说话,实时动态展示各区、各街镇、各选区,分析、研判、预警,保障换届选举始终依法有序推进。

云平台,覆盖选举工作全流程,选民登记功能之外,还可以自动生成选举工作所需的各类名单、名册,报表,自动进行代表候选人、当选代表结构等各类报表的统计分析,实现事务“一键自办”,减负基层,很有效。

据悉,此次推出云平台,旨在让换届选举成为上海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实现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行使选举权,珍惜宪法赋予的权利

2021年11月16日,金山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当天,90岁的袁功釪郑重地把选票交到妻子王瑞芝手中,再一次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

袁功釪及妻子的选民证。 金山区供图

袁功釪从1953年开始珍藏选民证,至今已有近四十张选票,在这些选民证中,最早的一张是1953年的竖版选民证,当时22岁的他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选民,见证了新中国第一次地方人大代表选举。谈及1953年的那次选举,他依然非常激动与自豪:“我拥有选举权,这多光荣啊!”

年满18周岁具有选举权。2021年这次选举,也是“00后”第一次行使民主权利。当天,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黄昊,来到普陀区第140选区第10投票站,投下他人生中第一张神圣而庄严的选票。“我是2000年出生的,这是我第一次行使选举权,投票的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民当家作主。”黄昊不仅是选民,也是一名选举工作人员,参与选举现场的物资发放和回收工作。

11月16日,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以普通选民身份在宝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第56选区投票,依法行使民主政治权利,成为宝山区98万余名选民之一。

从见证第一次人大选举的耄耋老人到初次投票的“00后”大学生,再到正常行使选举权的区里“一把手”,换届选举正在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据统计,上海1270多万选民在2333个区人大代表选区、4421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进行登记,其中上海户籍人口登记数1178多万人,户籍登记率为92.5%,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登记数比上届增加了2倍多。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