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极大丰富了民主内涵和外延

全过程人民民主正不断发展完善

代表委员认为,人民当家作主正日益具体、现实地落实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

2022年03月10日09:0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吴頔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栗战书委员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去年全国两会,随着修改后的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表决通过,“全过程民主”正式写入法条。今年两会会场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又成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充满生命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正不断发展完善,人民当家作主正日益具体、现实地落实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

民主要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代表委员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极大丰富了民主的内涵和外延。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说,一些西方国家的民主只重视选举,选举后却缺乏后续措施,全过程人民民主则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切实保障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从而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完整架构。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真实有效管用的民主。

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秀峰看来,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民主政治理论,为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实践程序。

“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对此感同身受。不管是国家发展大事,还是社会治理难事,都要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在他看来,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得到人民的支持,不断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邵志清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还体现于就重大事项开展政党协商,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和建议。由此,民主党派成员也能全方位参与经济、政治、社会等各领域的政策制定过程。

擦亮观察中国民主质量的窗口

全国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观察中国民主质量的窗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次两会上提交审议的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将“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其中,既保证了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了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下转◆4版

(上接第1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首先应在立法过程中坚持人民立场,为人民立法。“在立法过程中要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共识。他们认为,此次地方组织法的修正案起草过程本身也充分贯彻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他们提出的相关议案、建议、提案等,不少都被吸纳进草案。

王秀峰代表说,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内涵、新标准、新要求,就要在深入学习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在推进人民民主“全过程”上下功夫,完善立法程序,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强化监督工作,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在“代表通道”上分享了30个春夏秋冬里她与社区群众朝夕相处的琐事、小事。自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坚持把做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有机结合起来,把社区入户走访和倾听人民的声音结合起来,“这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织。”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王光贤认为,政协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民主协商,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以高质量的建言资政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利于决策高效落地落实。他表示,政协平台要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真正发挥作用,需要聚焦主题、进一步夯实各项机制,政协委员也要在履职过程中强化使命担当,提高站位,密切联系群众和所在界别,充分调查研究,听取基层意见、反映社会呼声。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所在的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首次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记忆犹新。

经过数年的发展,这一基层立法联系点已成为表达民意、汇集民意、吸纳民意的桥梁纽带,并被誉为“民意直通车”。它不单单是直通国家立法机构的意见征集平台,还成为更多政府部门、司法机构、基层社区、社会力量实现共商共议、共治共享的资源枢纽。作为见证者和实践者,朱国萍深有体会:“很多意见即便不能上升为法条,也能充分转化为现实的治理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加装电梯、为老服务、美丽家园建设……为百姓做的每一件实事,都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产生。”

如今,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在上海16个区遍地开花。数据显示,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开展征求意见活动748场,对本市法规提出建议3103条,其中354条被采纳。全市的代表与选民之间还架起了近6000座“家、站、点”连心桥,基本做到了上海每平方公里就有一个,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们对立法、修法的热情很高,哪怕是改一个逗号,都感觉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陈晶莹说,自己就参加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活动,最近一次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的有关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立法征询会。“参会人不仅有我这样的大学教授,还有幼儿园老师,甚至有中小学生,不仅有企业高管,也有基层一线工人。这充分说明,‘高大上’的立法就在‘家门口’。”

上海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正在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上海人大也正把这一重大理念落实到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介绍,去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是全国第一部人民建议征集地方性法规,对民意征集予以制度安排和法治保障,广泛地将群众意见汇入立法过程,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和主体作用。

要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树干“枝繁叶茂”,让一项项法律法规结成“累累果实”,民主的“根系”必须深深地扎进基层,汲取养分、生根发芽。在全国人大代表、闵行区副区长刘艳看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其功能可以进一步优化、提升。

“我发现,在立法建议征询中有时存在话语体系不畅通的问题。”刘艳说,人民群众有时听不懂深奥晦涩的法律语言,应该进行有效转化和传递,把法言法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言群语,以提高立法征询的有效性、针对性,“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激发他们的参与度”。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