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搭上快车 沪郊金山这个村农民收入妥妥有"五金"

2022年03月09日10:2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搭上“芳香产业链”快车 沪郊金山这个村的农民收入妥妥有“五金”

  这段时间,沪郊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的粉墙黛瓦渐渐被星星点点的粉与红点缀着,一直持续到3月中下旬,从乡间小路到“花开海上”生态园,沿途都能看到绽放的红梅,如织游客闻花讯而来,住民宿、串农家、逛园子……外来客与原住民交集,让整个村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现在赏红梅,3月下旬看美人梅,4月中旬有虞美人……”从季季有花到月月有花,“花开海上”生态园工作人员包晓东对园区“锁客”能力的提升感受的最为真切,据她说,有了精品民宿与特色活动,生态园的淡季变得越来越短。

  回忆2年前,包晓东还在为生态园没有基础配套而焦虑,“游客总问园子里有餐饮吗,有地方住吗?”。随着待泾村113亩点状用地成功作价入股,“上海南郊花海·芳香小镇”建设得以顺利推进,目前,小镇中心先期建设的三栋楼已完成结构封顶,木守酒店即将动工,芳香小镇系列精品民宿啟耕的预订已经排到了五一假期。

  春暖花开季,当地的村民们也没有闲下来,虽只有3分自留田,待泾村的彭阿婆却种得很有规划。彭阿婆说,现在是春菜上市的时节,自己种的这些菜,一挑回来,不用出家门,就都被买走了。彭阿婆原居住于待泾村秀泾四组,衡山集团下乡做民宿,她便与老伴商量,将楼上出租给企业,自己住一层,能拿到租金还能住进洋房,“老底子都说农家苦,现在城里人都羡慕嘞”。彭阿婆说的羡慕,自然还包括“五金农民”这个近几年从村里头响到村外头的称号。

  “五金”具体是哪五金?彭阿婆夫妇热情地以身说法:有每月近五千元的养老保障金;有彭阿婆在生态园做后勤,老伴黄老伯在衡山民宿里做绿化养护,每月近六千元的薪金;有自留田里种的菜卖给游客一年近万元现金;还有出租房屋、土地流转一年四万五千元的租金,一年两口子加一起落袋十五万元没问题,比起以前增长了近3倍。此外,预计在今年年中,村民们还能收获土地入股后首笔两百万分红及生态园门票10%收益中一定比例的股金

  “目前,村里有120多名村民在园区和民宿打工,花海二期建成后,还能新增约1500个就业岗位。”待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彭雷辉高兴地说,以后,我们的村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预计到2023年,小镇中心及酒店将集中启用。届时,品牌餐饮、精品零售、文创设计、鲜花市集、艺术家品牌馆等精品商业都会相继引入,芳香广场、芳香主题工坊、香道体验馆和芳香学院都会对外开放运营,将一站式解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医、学、养。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表示,我们将深根芳香产业,并与乐高乐园联动,相信未来的溢出效应将以点带片,激活朱泾全域的发展。

  (朱泾镇供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