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冬奥顶流一“墩”难求,来看看金山人是如何实现“冰墩墩”自由的

2022年02月09日16:53 |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成为最受欢迎的“明星”。运动员喜欢和“冰墩墩”一起合影;冬奥村里,抱枕等相关产品令人爱不释手,如此可爱软萌的造型,难怪大家都喜欢。虽然冬奥顶流 “冰墩墩”的官方周边一“墩”难求,但这样的问题难不倒心灵手巧的金山市民们。

在金山区朱泾镇,就有一群学生家长们自制创意“冰墩墩”,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日前,在朱泾镇临源居民区,家长们正带着孩子一起制作“冰墩墩”。超轻粘土在大家的巧手里,一会捏成一个胖乎乎的身体,一会捏成一个圆圆的脑袋。只需十几分钟,一个个“冰墩墩”就“跃然桌上”。

市民金叶聪:北京冬奥会开始后,“冰墩墩”一直很热门,自己也很想要,在网上没有抢购到,正好这次有机会可以亲手做一个。

学生沈宇婷告诉记者,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冰墩墩”,特别喜欢。但在网上没有买到,今天在这自制“冰墩墩”,不仅有趣,也很有意义。

学生沈宇婷:亲手制作很有参与感,很开心,终于拥有了一个“冰墩墩”。

这次活动也是居委会组织的新春系列活动之一,一方面想让大家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冬奥精神,新年新气象,勇于拼搏奋斗,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元宵节预热。

朱泾镇临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茜:元宵节马上要到了,我们发现“冰墩墩”跟元宵长得也很像,元宵有着团团圆圆的意思,所以我们想把这份祝福送给更多人,团团圆圆,快快乐乐!

吕巷水果公园则推出了创意“冰墩墩”土布贴画,市民游客亲手制作一个专属的“冰墩墩”,实现“冰墩墩”自由。

在吕巷水果公园的土布体验室里,一些市民游客正开心地跟随指导老师体验制作“冰墩墩”土布贴画。制作“冰墩墩”土布贴画,要准备一张“冰墩墩”轮廓模板及各色的精美土布。指导老师表示,“冰墩墩”土布贴画,主要是将土布与“冰墩墩”轮廓模板粘连,依次裁剪各个部位后,再小心拼贴而成。贴画不仅要选择适合的模板,更要在土布选材,配色等方面细心斟酌、反复推敲,每一道工序都要十分仔细。

上海吕巷旅游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项园青:“冰墩墩”十分可爱,我也非常心动,所以我将它的样子打印出来,在家里研究它,参考了一些模板后,将它的手、脸、眼睛一个个贴上去,所以出现了我们的“土布墩墩”。

现场,大家根据老师的步骤,认真地制作贴画。制作好的“冰墩墩”土布贴画,简洁、生动、逼真,“冰墩墩”形象憨态可掬,融合吕巷土布的特色,还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吕巷土布纺织技艺,起源于元代黄道婆时期,2015年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此次将吕巷土布与冬奥元素融合,也是希望土布焕发出新活力,同时为冬奥健儿加油。下一步,吕巷水果公园也将推出更多造型“冰墩墩”土布贴画体验,让市民实现“冰墩墩”自由。

上海吕巷旅游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项园青:我们后续会推出各种造型的土布“冰墩墩”,例如一些打冰球、滑雪的造型等。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